微评|共享工具箱让邻里之情更浓厚

微评|共享工具箱让邻里之情更浓厚
2023-05-25 08:3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电钻、锤子、改锥……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设立了共享工具箱,20余件工具均由社区、辖区单位和热心居民提供,业主可自由取用。(据《劳动午报》5月23日报道)

一个小小的共享工具箱,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居家维修的不少烦恼,还提高了各种工具的使用率,更在“共享”中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可以说是一个传递爱心、方便他人、快乐自己的小创举。称这样的工具箱为“应急箱”“暖心箱”,并不为过。

设立共享工具箱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其中蕴含的邻里之间共享互助思维,放大了邻里互助之情,传递出城市的温度。远亲不如近邻,中国自古就有重视邻里、善待邻里的好传统。邻居遇到困难时,主动搭一把手添一份力;自己需要帮助时,邻居往往也会伸出援助之手。一来一往间,邻里之情就会更加深厚,就会书写下一个又一个守望相助的故事,让我们感动、难忘。事实证明,社区居民之间都能真情相待、共享互助,整个社区就会充满关爱和团结,洋溢着温暖动人的气息。

设立共享工具箱,为邻居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是促进邻里关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有益探索。期待各地能够打造更多“共享工具箱”,让邻里关系更融洽,让整个社会更和谐。(沈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