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40天,磁山展新颜

决战40天,磁山展新颜
2023-05-24 10:12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决战40天,磁山展新颜

——武安市磁山镇“建管并重”全面确保农村路域环境再提升

干净整洁的道路车来人往,平坦宽阔的迎宾道四通八达,郁郁葱葱的路肩、平台错落有致……如今,走进武安市磁山镇,幸福甜蜜的笑容在每个人的脸上绽放。

为全力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助力公路形象再提升,磁山镇借全市路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之机,联合武安市交运局、武安市林业局、武安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邢合线、邢界线、磁左线、邢峰南线、西三环南延5条公路涉磁山镇过村路段,以及青兰高速、邯长铁路、马磁铁路沿线两侧路域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全力营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交通通行环境。

解难题保进度整治不停步

“我们店的门头装修是按照厂家要求统一标准进行的安装,说换就换,我们损失怎么办?”某电车专卖店老板极不情愿地说:“我们做生意的都注重门头,这一换就不靓气了,还怎么显眼?”

磁山镇域内的邢界线、磁左线、邢峰南线等都是当地乃至武安市的交通要道,两旁的临街门店一家挨着一家,超市、汽修、物流、餐饮、药房等各种生意五花八门,想要进行统一规范,难度可想而知。

“在各门店的规范设计中,我们在高度和宽度尺寸统一的基础上,不仅植入了磁山文化特色,充分彰显地域优势,而且依据各门店经营特色,对牌匾颜色和款式进行了不同搭配。”磁山镇人大主席温晓芳说,通过对商户挨家走访和耐心细致地沟通,最终对沿线所有门店牌匾进行统一布局,同时在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对占道经营、店外摆放货物、流动摊贩等进行规劝和执法,实行划线定位,引导流动摊贩进入附近市场进行统一管理,并对国省干道过村段居民的住宅及建筑墙面进行统一粉刷。

协调沟通难、资金筹措难、整治易反弹……面对影响项目进度的各种顽瘴痼疾,磁山镇各级领导干部多次现场督导项目进度,用脚步进行沿街调研,实地倾听百姓诉求,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调度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

短短40余天,磁山镇对道路两侧对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违建门市、临时小房等进行拆除和重新打造,共修整花池4500平方米、补种绿植16000株、树木3600棵、硬化地面7600平方米,更新牌匾146处,粉刷墙体42000平方米,安装围挡3600平方米,彩绘墙体32面,更新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57处,打造微景点8处。相关部门共出动专业队伍1600余人次,设备车辆400余辆次,对沿线两侧所有垃圾、杂草、枯枝、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绿化带30000平方米,外运杂物垃圾3000余吨,一系列高标准动作,创造了路域环境整治的“磁山速度”。

塑品牌重文化打造迎宾路

磁山镇作为河北省十强乡镇,辖区内拥有大小企业60余家,省市高精尖重点项目10余个,可谓邯郸第一镇。曾获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中国魅力名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从总投资130亿元的太行钢铁退城进园项目到入选‘2022钢铁行业全球影响力品牌’的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华丰焦化厂到产业链延伸新材料的新金万利高端家电用板项目,从将中华文明史上溯到8000多年前的磁山文化到新时期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的磁山二街,从街巷市井的人间烟火气到繁荣安定的生态宜居新城……我们磁山镇不仅是武安的缩影,更是不断崛起的现代化新城镇!”磁山镇党委书记石玉城介绍,“经常有各级各地的调研团、考察团来磁山镇调研指导、考察学习。路域环境也成为展示磁山形象的重要体现。因此,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必由之路。我们借势邯郸市‘路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举全镇之力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展现。”

“在此次路域环境整治中,磁山镇共涉及5条公路全长30多公里,整治任务极重。尤其是邢峰公路磁山段,沿线情况复杂,包含华丰能源、新晨耐火、仓储货场、停车场等大小企业21家,门店商超140余家、居民住户80余家,每天车流量上万辆次,加之前期的暖气管道和饮水工程施工,对两侧路域环境又造成了二次破坏,门前规范及整治难度极大。”磁山镇党委副书记寇超说:“为有效推进路域环境整治,我们成立磁山镇路域环境整治指挥部,书记镇长带头一线办公,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动员会、调度会,并下设16个专班对市级交办的94处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在炎炎烈日下用‘短帽轻衫汗透衣’的劲头激情奋战!”

邢峰公路作为进入磁山的主要道路,可谓是磁山镇的主动脉,为擦亮“窗口”,磁山镇因地制宜,分段施策,依据各村特色和综合布局,对沿路的企业、墙体、门市牌匾等打造风格迥异的“磁山范儿”。

尽显磁山文化底蕴的黄棕色调的墙体和干净淳朴的徽派风格墙面,所有沿街门市的牌匾喷涂独特的磁山文化标识,尽然彰显悠久历史的鲜明活泼;靠近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附近路段,用彰显企业品质的红色铸管配以绿草地,极具企业特色;高低错落的绿植、文明健康的公益宣传、绿色安全的企业文化、独具乡村特色的喷绘画,一点一滴皆为春色!

如今,极目四望,路面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文化氛围浓厚,目及之处尽显美好。车行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尽收眼底,一条舒适、畅通、美丽的高标准迎宾大道再次刷新了磁山颜值。

基础差易反弹长久靠养护

农村道路“三分靠建、七分靠养”。

“磁山镇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良,产业基础雄厚,文化旅游发展迅猛,道路作为进入磁山镇的第一形象,要建得好,更要养得好!”磁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天晓介绍,部分路段每天车流量最高可达3万辆次。

基础差、种类多、任务重,武安市路域环境整治提升总共涉及10个方面,磁山镇就占了7项,市级交办问题清单94处全面认领。为主动破解农村公路监管难、保护难等问题,磁山镇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日交办、日调度,党委书记石玉城、镇长韩天晓多次全程步行,逐米推进,全力推进整治。同时,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安排镇村干部网格包保到位,每条道路明确专人巡路、护路、养路,制定专门预案应对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做到责任到人全覆盖、保障全方位、管控全流程、治理全天候,努力实现农村公路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方向转变。

为实现长效保持,磁山镇不断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协调交运局、各村、执法队、应急办、市场监管分局、第三方公司等进行统筹推进。成立专业化队伍对公路两侧进行常态化管护,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每天在两次普扫基础上进行全天巡回清理;对花池内绿化按照每月3-5次频率进行浇水、清洗、修建、除草、补植等养护,让高低错落的景致更显明媚;规范门店住户门前杂物,成立专业队伍监督巡逻,发现后马上进行规劝和清理。按照“政府主导、第三方运营、部门联动”的原则,努力实现“群众自觉、随有随清、景美路畅”的长效管护机制。

在提升养护水平上,磁山镇积极创新养护理念,坚持道路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和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做到路景一体。同时,根据每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养护工作开展“回头看”,总结好做法和好经验,不断优化方式方法,推动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马佳 李文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