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夜晚很美丽

这里的夜晚很美丽
2023-05-24 13:40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华灯初放,市民们茶余饭后走上街头,这时候不用考虑工作进度,也不用考虑家长里短,考虑的只有让自己更美丽。在越“夜”越美丽的邯郸,“美丽经济”热度递增,大大小小的美容店、美发店、美甲店生意十分火爆,商家忙得不可开交。

undefined

绚烂的灯火点燃黑夜,夜幕降临后的古城华灯初放,映射出别样的光彩。在越“夜”越美丽的邯郸,“美丽经济”热度递增,大大小小的美容店、美发店、美甲店生意十分火爆,商家忙得不可开交。

虽然忙,但是挣到的钱是实实在在的走进位于美乐城附近的“团子美甲”,就看到店主张智梅跑前跑后地忙活着,“要做美甲吗?什么价位都有!”“上次做的美甲满意不?这次想做个啥样的?”

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但在不大的店面内,除了正在做美甲的几位顾客外,在一边的等候区仍旧有三位顾客正在排位。

“我们家已经开了八年了,也积攒了一批老顾客,前一段时间又在网上搞了一次比较大的活动,又吸引了不少新顾客上门。”张智梅说话时带着些许骄傲,“除了春节生意火爆外,5月至8月也是我们生意很好的时候。”

张智梅向记者展示了她工作室的预约单,最近两天的时间基本约满。她告诉记者,店里共有10位美甲师,一般每位美甲师一天至少要接待6、7位顾客。“我们做完一单美甲,基本上时间都是一个半小时起步,临时来我们根本无法接待,只有采取预约的方式。”

“一般上午店里的人不多,到了下午开始逐渐来人,晚上便是我们的营业高峰期。”张智梅介绍,吃完晚饭再来店里做美甲,是大多数顾客的最佳选择,所以店里晚上8点到9点便是客流量小高峰,等到服务完所有顾客准备关门时,至少要到晚上11点左右。

“除了白天给顾客做美甲,我在业余时间也要不断地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张智梅坦言,美甲流行趋势随时在变,她虽然已经从事美甲行业近20年,但不学习就可能跟不上潮流。“不过,从事这个行业,也会让人心态年轻,谁能看出我今年45周岁了。”

“虽然基本上全年无休,而且没看过几次夕阳,但是挣到兜里的钱是实实在在的。”张智梅说话时带着些许骄傲,“现在我们每天的营业额基本上可以达到6000元左右呢!”

夜生活越来越丰富

5月21日凌晨,发型师张林杰送走最后两名顾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这一天,张林杰为11位顾客设计了发型,而大多数顾客的到店时间都是晚上。“晚上9点半来了两位女士,所以加班到了凌晨1点多。”张林杰说,那天晚上最忙的时候,他同时帮4位女士弄头发。

“进入夏季,理发店的生意一般都集中在晚上,白天太热,没什么人顶着太阳出来做头发。”已经从事美发行业12年的张林杰习惯了行业营业时间的现状,“早些年我在广州做美发学徒,那时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

“除了过年前我们要忙一阵,现在也是美发行业的小旺季。”张林杰告诉记者,许多人会选择在年前染头、烫头,现在过了小半年,人们的发型需要再次打理,“夏天到了,不少爱美的女士会选择将头发染浅,显得不那么沉闷。”

“对!我今天就想染一个樱花粉颜色的头发。”听到记者和张林杰的谈话,市民薛女士忍不住插话道。薛女士是这家店的老顾客,除了定期保养、剪发,每年两次烫头、两次染头是必不可少的。

“之所以选择在这家店做头发,除了技术过硬和离家近外,和营业时间也有很大关系。”薛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家舞蹈学校的老师,最早的下班时间也要晚上9点多。“这时去别的理发店,很多理发师都不再接待了,只有张店长还会加班。”

“其实,我们也是服务行业,要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张林杰坦言,近几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邯郸的夜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终于找到致富经 小生意越来越好

做按摩、敷面膜、做仪器……晚上9点,学步桥夜市一片热闹景色,不少小吃摊前排满了外出觅食的市民,杨雪的美容店也迎来了最后一拨客流高峰。

“小店开了5年,营业时间是一改再改。”今年29岁的杨雪一边为躺在美容床上的客人贴上面膜,一边向记者介绍小店的情况。

杨雪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从小爱美的她决定从事美容行业,经过两年的学习,杨雪和妈妈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家小店。

“小店开业之初并不顺利,从房租、装修到购买设备,投入了十多万元才开起来。”杨雪告诉记者,那时她和妈妈每天早晨8点到下午6点都在店里,虽然她相信自己的技术,但一天上门的顾客不超过5人。

看着金钱不断投入,但却没有回报,杨雪和她的妈妈都急了一嘴的泡。坐不住的杨雪决定到周边的美容店“取取经”。可转了一圈后,她发现周边的美容店的设备、服务和价格与她的店类似,甚至不如她的店内设备齐全。

正当杨雪一筹莫展时,一位经常在店里做美容的顾客道出了原因:“你们店的营业时间不对,6点就关门,使得许多上班族想来都没法来。”

了解到营业时间不合理后,杨雪立即调整了营业时间。不久,美容店开始逐渐盈利。

“现在,店里已经雇了三位美容师,下半年我还准备开一家分店呢。”杨雪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店里的关门时间一再延后,店里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夜幕降临,初上的华灯拂去白昼的尘埃,醉人的霓虹勾勒出城市的轮廓,邯郸的“夜经济”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同时,更培育着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美丽经济”,正在这座古城内蓬勃生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