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路后冬奥 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路后冬奥 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2023-05-24 15:28 冀云 编辑:李彤

image.png

长城新媒体调研采访小分队

对河北来说,北京冬奥会的结束,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后冬奥时代,河北充分利用冰雪资源禀赋和已形成的产业基础,乘势而上,进一步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装备研发制造业,壮大冰雪产业,大力发展后冬奥经济。

过去一年,全省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347场,建设浇冰场、嬉雪场189个,越来越多群众走向冰场、雪场,冰雪热持续增温。

“冬”风吹来暖流,冷资源不断释放热效应,借助冬奥东风,河北省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冰雪产业正在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从滑雪鞋、滑雪板到造雪机、压雪车,走进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各种冰雪装备种类繁多。

c9fc812724170dd44e1efa401f2e4f3.jpg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给张家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张家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白建海告诉记者,张家口高新区抢抓冬奥机遇,高标准建设435亩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目前,已签约冰雪类项目53个,累计完成公司注册47家,已投产运营项目28个,累计实现产值8.36亿元。其中不乏来自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初步实现了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布局。


冰雪热不仅引来了好项目和大企业,也引来了高精尖的新技术在这里落地转化,映雪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在科技冬奥专项支持下,企业从上海带来先进的智能AI数字滑雪贴身穿戴设备落地张家口。他们研发的主打产品就是一款会记录、会分析、能报警的滑雪服。

“这款可穿戴设备内置传感器,运动过程中能实时监测和记录滑雪者包括速度、加速度、姿态、路线等在内的各种数据。通过分析和建模,计算出滑雪者的关键点位置数据,为滑雪者提供个性化的训练指导和建议,预防滑雪损伤。”映雪科技CEO古锦铭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同类产品,北京冬奥会后,张家口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很多滑雪运动员和爱好者在这里了解了设备功能,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古锦铭说,目前,映雪已与2家专业体育学院和10余家雪场建立了合作意向。后续,他们还将在张家口建立研发中心,以庞大的用户群体为设备测试和系统改进提供数据支撑。

一场奥运盛会,擦亮了张家口的“冰雪名片”,吸引一大批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慕名而来。

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张家口市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提速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宣化两个冰雪产业园区,累计引进冰雪设备生产制造等项目113个,形成以冰雪装备研发、制造、检测、仓储为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

以冰雪为媒,因冰雪而兴。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正在张家口蓬勃发展。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鲜明底色,而运转在场馆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绿色冬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绿色办奥让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亿华通。”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宏武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累计投放氢燃料电池汽车1200辆,其中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的车辆724台,占总数的60%。

历经高海拔、低气温、复杂路况等环境验证,氢燃料电池汽车稳定高效运行,证明了亿华通氢燃料电池的成熟度,也让订单量直线攀升。


亿华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燃料电池系统销售总功率为161520千瓦,同比增长175.73%,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增加17.28%。

目前,亿华通先后与吉利、宇通、福田等30多家企业合作,联合推出客车、货车、乘用车等全系列产品。截至2022年底,亿华通累计发布121款燃料电池整车公告,位居行业首位。

走进亿华通生产车间,二十多个工位上只有三四位技术人员监测着仪器数据,大部分生产工序都由灵巧的机器手臂自动完成。

这条生产线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1万台,随着氢能产业的不断发展,产线规模也将逐步扩大。


“市场认可源自创新带来的硬核实力。”史宏武说,亿华通自主研发-30℃环境下燃料电池系统快速冷启动关键技术,-30℃超低温环境下,不到2分钟即可快速启动,攻克了行业难题,也对北方地区规模化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目前,亿华通形成氢燃料电池及电堆核心专利技术753项,国家、地方、团体标准41项,软件著作权103项;截至2022年底,亿华通燃料电池方向的专利,世界排名第五,中国排名第一。


“后冬奥时代,亿华通将紧抓冬奥良好示范带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等发展机遇,争取在多个领域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新技术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成果,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史宏武介绍,亿华通正积极布局产业链核心材料与零部件,构建具备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纵向一体化产品与服务体系,逐步向氢能领域拓展布局。

“氢”装上阵,向绿而行。后冬奥时代,张家口市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制定建立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1+N”政策体系,先后培育和引进氢能领域企业19家,初步形成制加储氢设备制造、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根据规划,到2025年,张家口氢能及其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将达200亿元。


6fb7d2b77bcaf3d7b036cd880f7c410.jpg

初夏时节,行进在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清风拂面,水光潋滟,“湖光山色两相宜”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前身是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如今,在后冬奥时代,怀来县依托永定河风光,丰富旅游业态,打造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一环。

王亚宁是湿地公园的一名“95后”讲解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怀来县人,从小在官厅水库边长大的她很喜欢现在工作——为来自各地的游客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光。

“游客来到湿地公园有三大看点,首先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还可以看到栖息迁徙的候鸟;还能看到全国湿地公园中最现代化的科普博物馆。”王亚宁为每一位游客讲解着。

8158825951de5c0a2605b01e6058317.jpg

王亚宁告诉记者,借力后冬奥,湿地公园充分挖掘怀来县本地自然、文化、体育资源,大力发展京郊生态旅游,成功举办了官厅湖湿地生态马拉松赛。“五一”期间,湿地公园还举办了骑行比赛、搭帐篷比赛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加。据统计,“五一”假期,湿地公园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

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怀来县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定位为京张山水观光度假旅居走廊的重要一环进行打造。


ff3fc93b03244d32bcc4b926f40d79e.jpg

初夏的崇礼雪如意,褪去了“冬装”,在蔚蓝的天空和翠绿的植被包围下,屹然耸立、郁郁葱葱,彰显着勃勃生机与活力。如今的雪如意已全面步入了后冬奥时代,成为网红打卡地。

尽管不是节假日,但雪如意仍有不少游客来打卡,与雪如意自拍合影。“过去都是在电视里看雪如意,今天来到现场感觉非常震撼,真是不虚此行!”北京游客张女士向记者表示。

“前几天,我们在雪如意组织了第一届‘雪如意’启春节,有千人画卷、飞盘嘉年华、大力士滚轮胎、攀岩、热气球体验、直升机体验、变脸等精彩内容,7天时间有上万人参加,拉开了雪如意夏季活动的序幕。”张家口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涛介绍。

ba08c2620bf93b185c0e5720f541e4d.jpg

未来的雪如意是什么样的?张力涛给出了答案:白天会有飞盘、攀岩、五人足球赛等各类娱乐活动,晚上有灯光秀、乐队表演、地方特色美食,此外,他们还在谋划以雪如意命名的音乐节。今年夏秋季,雪如意将承办论坛、娱乐、演艺、赛事等各类活动上百场。

“我们将把雪如意打造成一个一年四季、从早到晚游客都可以来玩的好地方,让 ‘冬奥遗产’变为宝贵‘资产’。”张力涛说。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年多以来,后奥运经济效应正在发挥,可以看到,河北省的冰雪产业发展正在“强”起来,体育文化旅游正在“热”起来,冬奥场馆利用正在“活”起来,产业经济发展正在“绿”起来。冰雪产业正在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接下来,河北省应该高标准引领,营造实现共谋、共建、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优化产品供给,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打造成为冬奥竞赛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鼓励发展文体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消费新空间;强化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点品牌引领,积极申办各类国际雪联赛事,举办好节庆赛事;构建立体对外交流网络,提升国际影响力。通过体育、文化、旅游、生态的深度融合,促进后冬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参与记者:李代姣 赵博轩 张荣鹏 段维佳 李鹏飞 苏晓瑞 章紫薇 席晓宇 熊睿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