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大舞台

“家门口”的大舞台
2023-05-23 09:3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家门口”的大舞台

——我市“欢乐城乡”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综述

歌曲、舞蹈、戏曲、小品、相声、魔术……一道道“文化盛宴”,一场场惠民演出,把欢乐送到群众家门口,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加码。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采取“送演出+种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市开展“欢乐城乡”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彩纷呈

欢乐城乡,荡漾最美时光。

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以百场“家门口 看大戏”大型文艺汇演、千场“送欢乐 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万场“群众演 群众看”群众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贯穿全年。截至目前,已组织专业文艺汇演45场、文艺志愿服务3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3900余场,惠及群众260余万人次。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融合现场辅导、交流培训,在全市组织开展百场大型文艺汇演,其中市级大型文艺演出20场,县级大型文艺演出40场,“十月花香”展演40场。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位、高规格的视听盛宴,我市组建了“专业+草根”的演出队伍,演员既有邯郸市艺术团、群艺馆、平调落子剧团、东风豫剧团等专业院团的文艺工作者,也有文艺家协会及全市各界的文艺爱好者;采用“你点单、我来送”的方式,通过现场访问、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群众反馈等形式,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创排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让文化“精准送达”;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演出,除戏曲、歌曲、舞蹈、相声、小品、杂技魔术等形式外,还融合地域特色,把“本土戏”作为重头戏,与传统节日、民俗表演、村晚展演相结合演出。此外,还进行了书画、摄影、朗诵、民间艺术等专场展示、展览、展演。

今年以来,各级文艺汇演在全市各县(市、区)精彩上演。《四渡赤水出奇兵》《英雄赞歌》等红歌和《我爱你中国》等歌舞,热情讴歌了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抒发了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豫剧《一家人欢天喜地》、京剧《红梅赞》、武安平调《劝公婆》、河北梆子《大登殿》等经典唱段,尽展传统文化魅力;将平调落子、太极拳、皮影戏等邯郸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节目,让群众尽享非遗文化芬芳;围绕移风易俗等主题,创排情景剧、相声、歌曲等节目,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浸润百姓心田。

此外,全市还组建了423支文艺宣讲小分队,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文艺宣讲矩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2000余场文艺宣讲“小演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满城芬芳

“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融入百姓心中,这是文化惠民活动开始的初衷,却不是最终的结果。”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艳霞说,“我们不仅要把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还要播下艺术的种子,培养更多基层文艺骨干,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

对此,我市坚持群众需求、多向受益,通过“欢乐城乡”送演出活动,搭建“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各级专业文艺队伍力量,在全市开展千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目前已开展200余场,培训辅导服务群众2600余人(次)。

精挑细选文艺志愿服务队,一方面坚持“请进来”,以省心连心艺术团来我市巡回演出为契机,邀请省艺术团专家文艺志愿者进行文艺辅导和志愿帮扶;另一方面坚持“全覆盖”,在全市各级国有院团、艺术家协会、文化馆等专业文化队伍中,层层推荐、好中选优,选拔一批专业、优秀的文艺志愿服务指导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给文艺志愿服务指导员授予证书,既给他们增添一种荣誉感,也赋予一种责任。”张艳霞介绍,他们将通过现场演出、传艺带徒、“一帮一”教学等方式,对基层文艺骨干和爱好者进行艺术辅导,不断壮大基层文艺工作者队伍。

同时,文化惠民活动以“线下演出+线上直播+短视频展示”方式进行云端展演,让舞台更广阔,帮助更多观众与艺术“双向奔赴”。目前,我市开展文艺节目云演出、文学艺术云培训、文艺作品云展播等线上活动144期;推出磁州窑、北朝历史文物等“云游博物馆”203期;举办舞蹈、工笔画、摄影、声乐等公益培训96期,《邯郸文艺大讲堂》系列讲座10期,总点击量超过400万次。

润物无声

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润物无声,酝酿出更加美好的生活日常。

全市1000余支群众文化队伍,统一标识、统一LOGO、统一展示,于重要节日、重大活动中,在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红色展馆等地,以“春回邯郸”“唱支山歌给党听”“农民丰收节”“歌唱祖国”等为主题,开展主题展演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我市举办群众文化活动1300余场,包括邯郸春晚、新春茶话会及迎春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系列非遗传统技艺展、剪纸艺术展、线上读书会和“天天看大戏”经典戏剧惠民演出,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五一”假期期间,文化惠民活动走进武安市洺湖社区、复兴区户村等地,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旗袍秀《国色天香》、舞蹈《春江花月夜》、折扇秀《向上吧,中国》、器乐合奏《十五的月亮》等节目火热上演,营造出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

“演出水平很高,节目很精彩,让我们看得既过瘾又开心”“这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宣传方式,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政策的温度”,一场场文艺演出引起在场观众强烈共鸣,获得一致好评。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同时也要服务于生活。”张艳霞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就是让艺术回到生活,激发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他们尽享文化发展的辉煌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