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邯郸

这里是邯郸
2023-05-22 09:2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这里是邯郸

——“畅行中国·奋进新时代”全国百城百台走进“成语之都 太极之乡 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

100小时直击邯郸大型融媒传播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五月,繁花似锦、绿意盎然。

千年古城邯郸,以似火的热情迎来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5月15日至19日,“畅行中国·奋进新时代”全国百城百台走进“成语之都 太极之乡 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100小时直击邯郸大型融媒传播主题采访活动在邯郸举行。

连日来,来自全国交通广播的融媒记者们走进邯郸,说邯郸、看邯郸,游邯郸、品邯郸,以全场景、全时段、多角度、全体验的融媒体报道展示、宣传、推介邯郸,推出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新闻和视频报道,向全国亿万受众发出了诚挚邀约——这里是邯郸,欢迎来邯郸!

A

全场景、全时段,宣介邯郸最新成果

5月16日上午,“畅行中国·奋进新时代”全国百城百台走进“成语之都 太极之乡 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100小时直击邯郸大型融媒传播主题采访活动在邯郸新闻传媒中心启动,来自全国百城百台媒体代表齐聚邯郸,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童刚介绍,“畅行中国”系列主题活动是中广联合会交宣委精心打造的媒介品牌活动,是宣传思想战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力”重要要求的生动实践。以“畅行中国”为主题的大型融媒传播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

“邯郸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迸发时代活力的魅力之城,是享誉中外的太极之乡、成语典故之都,是红色热土,更是新闻工作者的精神高地。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新的时代风貌。”童刚说。

100小时直击邯郸大型融媒传播主题采访活动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邯郸市委、邯郸市政府主办,由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邯郸新闻传媒中心承办。5月15日至5月20日中午,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的直播平台“畅行中国走进邯郸”小程序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百家省市台融媒宣传也同步跟进;邯郸新闻传媒中心报纸、广播、电视同声齐奏,图文并茂,声屏俱佳。

“在此次活动中,邯郸新闻传媒中心共组织了80多人的采访团队和直播团队,中心的三个APP新邯郸、掌上邯郸、冀云邯郸及市县‘1+20’融媒体平台都进行了同步播出。”邯郸新闻传媒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国红介绍,邯郸新闻传媒中心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力,内容有县区推介、各采访点亮点介绍、全国交广记者说邯郸看邯郸、邯郸地标建筑和秀美自然风光慢直播,使广大受众近距离、全方位感受邯郸市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秀美自然风光,光大邯郸形象。

据了解,此次采访活动通过全场景、全时段、全媒体方式进行,百城百台记者以多角度、全方位、全体验的融媒体报道向全国展示、宣传、推介了邯郸综合实力跃升、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城乡面貌的深刻变化、创新发展及经济、文化、产业、旅游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本次参观里程超过600公里,途经馆陶县、广平县、峰峰矿区、磁县等13个县(市、区),涉及采访点31个。

B

说邯郸、看邯郸,融媒记者同台竞技

从博物馆到美丽乡村,从风景区到红色圣地,从民俗风情到时尚之都……5天来,百余名记者走进邯郸多个场景,说邯郸、看邯郸,以丰富的融媒体作品展现邯郸的美好,以独特的视角表达对邯郸的喜爱。

来自福建交通广播的节目主持人伍业豪第一次来到邯郸,邯郸古老厚重的文化底蕴令他赞叹不已。一路看,一路拍,每日紧张的行程结束后,伍业豪所在的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全媒体平台都及时推出《小伍去哪儿》邯郸之行短视频报道。

三期精良的视频中,有荟萃全市华彩文物精华的邯郸市博物馆,有再现六朝古都邺城风华的邺城博物馆,有饱含璀璨北朝文化的北朝考古博物馆,也有传承千年陶瓷文化的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不单单是文物藏品的聚集地,更是邯郸这座厚重的历史文脉之城的时光机。进入博物馆,每一位到邯郸的人都能与历史跨时空对话。”伍业豪感慨道。

馆陶县寿东村是全国十大最美乡村,远近闻名的粮画小镇。在小镇粮画展览馆内,一幅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的粮食画引得记者们纷纷驻足欣赏,48万元的售价更令大家惊讶不已。太原交通广播记者王小松将镜头对准粮画小镇,在1分多钟的短视频中专门介绍了该村走出的这条新的致富路,“采访中得知,此画是4个人历时8个月制作而成,用材15种粮食,粮画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

来自安阳交通广播的主持人大饼也对粮画兴趣十足。他边看边向现场老师请教,在一幅幅粮画前流连。“粮画的原料来自自然,作为种子,它承载的是生命。艺术家们用巧手花费几个月时间完成出一幅作品,令人佩服。”第一次接触粮画的大饼表示,他从粮画上看到了自己的家乡,既震撼又感动,他将在节目中向自己的听众好好介绍粮画小镇,让更多的人了解粮画、欣赏粮画。

“成语之都 太极之乡 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的宣传语令记者们对邯郸的太极文化之旅充满期待。在永年区杨露禅故居,记者们认真向太极拳老师请教,来自宁波交通广播的主持人刘天奇学得有模有样。在“天奇的邯郸一日游”视频中,天奇还带领观众一起逛非遗、吃美食、赏美景。

“君不遇水墨,怎知北方有江南?”海口旅游交通广播记者宋家鑫穿梭于白墙灰瓦、奇石浅塘间,用镜头带领观众走进温柔细腻的磁州水墨园;“邯郸值得一去吗?”新乡交通广播刘未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带领观众云游邯郸;河南交通广播记者栗倩用详实的文字向读者介绍邯郸的历史人文……

据全国交通广播播出机构统计,“100小时直击邯郸”大型融媒传播主题采访活动参与报道推广单位共计106家,其中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台30家,地市级台76家,推送图文、视频、100小时直播、广播直播连线共2187条(次),其中图文1075条,视频300条,100小时直播118个平台推送,广播直播连线594次。

C

游邯郸、品邯郸,八方来宾流连古城

在悠久历史的进程中,邯郸孕育并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而其中的红色文化,更是新闻工作者取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走进位于涉县的邯郸·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记者们长久驻足,拍照留念。“作为一名新闻人,我感到很荣幸,而且感到很有必要到这里参观学习。走进这里,我仿佛置身于战火隆隆的年代中,听到了通过电波及时传递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声音。”辽宁抚顺交通广播记者李丹说。

一同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难忘峥嵘岁月。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和一二九师纪念馆中,记者们通过实物、图片、文献资料等,了解到刘伯承、邓小平同志在这里战斗生活了6年,谱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这里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还是我们新闻人的精神高地。在这里,我重温了入党誓词,也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思想受到了一次洗礼。”南阳交通广播记者贾恩方说。

悠久的历史,古老的传承,让邯郸的青山绿水有了灵魂和生命。

“情湖爱岛”京娘湖,因宋太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动人传说而得名;“奇山秀水”七步沟,重峦叠嶂,飞瀑流泉,因佛教中“七步莲花”而闻名;邯郸园博园、康湖生态示范区、沁河郊野公园是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典范;磁县溢泉湖等景区,碧水风荷,雁戏鸟鸣,令人心旷神怡……

5天来,百城百台的记者们一同观赏邯郸的山水奇景,尽享天然画卷的俊美灵秀,流连于邯郸如诗如画的秀美景色。“我来过邯郸多次,但每一次到来的感触都不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来邯郸,周末到河北!”保定交通广播总监赵娇向朋友们发出邀约。

璀璨的历史人文和壮美的自然风光珠联璧合,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构筑了邯郸充满活力魅力的独特风姿,记者们在采访中感受深刻。

“邯郸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荟萃的人文都城,作为一个城市独属的名称,邯郸3100年来从未改变过名字,独是这一点,就足以令人震撼。”开封交通广播主持人嘉辰在此次的采访活动中,对邯郸这座城市赞誉有加。

“印象中的河北和邯郸,以重工业为主,没想到这次来感觉完全不一样。城市规划和绿化都很好,城市给人的感觉是既有传承又很现代,既大气又洋气,有历史和文化的城市就有灵魂。”周口交通广播总监李爱民说,邯郸很多地方值得再细细品赏,一定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邯郸。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纪保平表示,5天来,来自全国各地城市交通广播电台的128位记者朋友,通过微信、微播、抖音、视频号等,对邯郸作了大量的采访报道,汇集了行业智慧、发挥了媒体力量,让邯郸声音和邯郸故事传遍了祖国大地,这必将为邯郸的发展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图片分别由记者 李磊 周绍宗 刘学维 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