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做推进垃圾分类的行动派

纵横谈|做推进垃圾分类的行动派
2023-05-25 08:2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莫大鼓舞,也会对全社会践行这种低碳生活新风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以前“一个筐”,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近年来,随着相关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逐渐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选答题”向“必答题”转变。截至2022年底,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82.5%,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据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我国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使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然而,也要看到,由于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焚烧、填埋系统仍不完善,一些地方在推广垃圾分类时出现了一刀切、走形式的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比如,有的小区缺乏分类志愿者,垃圾混扔混投现象仍然普遍;有的小区回收箱使用效率不高,甚至成为摆设,“为分类而分类”;有的地方“前端细分类,后端一锅烩”,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不够。这些问题的存在,让垃圾分类的效果打了折扣,也影响了群众生活。

垃圾分类表面上是物理分拣,实质上却是理念提升。加强垃圾分类是一场与旧习惯的“拉锯战”,要有“硬约束”,也要有“软激励”。在这一方面,不少地方已作出了有益探索。此前,江苏扬州推出“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广东东莞将回收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向居民免费派发;浙江宁波举办“垃圾分类全民大赛”,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这些做法,通过有效的奖励引导,带动更多人一起做推进垃圾分类的行动派,值得借鉴推广。

垃圾分类,人人都是受益者,也都应当是参与者。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垃圾减量,都需要大家形成绿色生活理念、养成绿色生活习惯。自觉加入到垃圾全过程分类、减量的行列中来,变“随手扔”为“随手分”,就能答好垃圾分类“必答题”,交出绿色生活“高分卷”。(贾梦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