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里的抗美援朝故事

红色文物里的抗美援朝故事
2021-10-25 14: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今天是“抗美援朝纪念日”。70年前的今天,志愿军取得了出国作战第一个胜利,这一天,后来成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鲜为人知的是,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有很多邯郸籍战士参战。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邯郸市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会长贡延红向记者讲解和邯郸相关的抗美援朝红色文物。 邯报融媒体记者邱勇慧摄

“这是为了纪念上甘岭战役胜利的军功匾、那个是涉县籍抗美援朝烈士崔金庭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展柜里陈列的是烈士的家书……”10月22日下午,在乾政古玩城的一间展厅内,四位退休老党员向记者介绍着一件件抗美援朝文物背后的故事。

民间组织“邯郸市红色收藏委员会”(以下简称红藏会)成立14年来,会员中的退休老党员已经收藏红色文物上万件,其中抗美援朝文物达1000多件。“通过这些红色文物,我们希望大家能永续那段历史,并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红藏会会长卫庆前说。

一群爱收藏的老党员

今年67岁的卫庆前,坚持收藏红色文物已经30多年。“这主要是受到我父亲和大伯的影响。”他说,父亲、大伯都是八路军战士,曾经跟随刘邓大军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们喜欢给家里人讲红色故事,特别是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故事。他还在年少时,心中就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热心市民参观红藏会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30多年前,每逢节假日,卫庆前最爱去的地方是位于我市小河路上的老古玩市场。在这里,他先后淘到一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的红色文物,却始终没有发现抗美援朝的文物。直到1998年夏季的一天,他在逛古玩市场时,突然看到一个摊位上摆着一些锈迹斑斑的纪念章。他撑开小马扎,坐在摊位前仔细辨认纪念章上的字迹,“1951年”“抗美援朝纪念”,念着这些纪念章上的文字,卫庆前内心激动不已。

“真没想到,我盼望已久的抗美援朝文物就在眼前。”卫庆前数了一下,发现竟然达10枚之多。他毫不吝啬地掏出一个月的工资,把这些纪念章全买了下来。“一枚小小的纪念章对应着一个伟大的抗美援朝战士。”他坚信,一定有很多志愿军战士是咱邯郸人。

平日里,卫庆前只要有时间,就背着水壶、带着盒饭、斜挎小马扎到古玩市场里逛。每逢节假日,他还会到聊城、德州、北京等地的古玩市场里寻找红色文物。

在逛文物市场的时候,卫庆前经常遇到一些同样来自邯郸的文物收藏爱好者,他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在一起聊红色文物,聊文物背后的故事。聊天得知,大家有个共同理想——想把散落在外与邯郸有关的红色文物收集起来。”

2008年8月1日,卫庆前和几位退休老党员,集结80多名红色收藏爱好者,组织成立了民间组织“邯郸市红色收藏委员会”。红藏会成立14年来,走遍武安、涉县等革命老区,以及聊城、德州、北京等地的古玩市场,努力收藏各类红色文物。

让抗美援朝文物回家

卫庆前(右)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红色文物。

卫庆前回忆,2010年市里举办了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的展览,内容多为图片、影视资料等,而与邯郸有关的抗美援朝文物却比较少见。于是,他和贡延红等几位退休老党员就承担起收藏抗美援朝文物的任务。

2010年秋季的一天,贡延红听说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召开收藏大会,他马上背起马扎、水壶坐火车赶去,开始“淘宝”之旅。在市场里,他逛了三天,早晚饭是盒饭就着矿泉水。他看了上百个摊位,但没有发现一件有关抗美援朝的文物。他失望至极,决定再坚持一天就回邯。

第四天市场即将关闭的时候,贡延红看到一个摊位前摆着厚厚一摞收藏夹,里面夹着不少发黄的文件。他顺手翻了翻,一张褪色的《喜报》露了出来,上面印着“抗美援朝”四个大字。他仔细辨认上面的字迹,发现是武安籍志愿军战士胡庆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一等功后的《喜报》。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于1952年1月6日特意给武安县政府发来这份《喜报》,感谢当地人民为我军培养出一位优秀战士。

除了这张《喜报》,他又连续找到抗美援朝战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和党费证等珍贵文物。从这一天起,这几名退休老党员犹如神助,在收集抗美援朝文物时惊喜不断。在几年的时间里,他们又先后收集到汉江战役、上甘岭战役中邯郸籍烈士的家书、军装军帽等多件文物,收藏抗美援朝文物1000多件,涉及邯郸的就达300多件。

“特别是2016年夏天的一天,”卫庆前回忆,红藏会几个退休老党员到涉县古玩市场搜集文物。他们无意间在一堆木柴中发现一块刻着“中朝英雄”四个大字的木匾,匾右侧还有一行字迹模糊的小字,其中有“上甘岭”三个字。他们赶紧买回这块匾,拿着放大镜仔细辨认上面的文字。“原来,这是一块立功牌匾,碑文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荣立二等功一次。”

卫庆前说,后来,全国各地文化部门听说我们收集了不少抗美援朝文物,特别邀请邯郸红藏会到当地博物馆办展。去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红藏会的老党员们举办了一场为期一个月的抗美援朝文物展。

上甘岭战役有咱邯郸人

“在收藏抗美援朝文物时,我们也挖掘出不少关于邯郸抗美援朝的故事。”卫庆前从展柜中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件文物。“这是涉县籍烈士崔金廷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他说,这上面记载,崔金庭任102团2连副排长,参加了上甘岭战役,不幸于1952年12月3日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在收集文物时,我发现好多邯郸籍志愿军战士牺牲在上甘岭战役中,给后人留下不少奖章、匾额等文物。”卫庆前说,经过查阅军史资料,他发现,邯郸人与上甘岭战役发生联系,主要是因为参与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战士,好多是来自武安、涉县和魏县等地。

他说,我军参加上甘岭战役的部队主要是第15军和12军,而第15军隶属于第二野战军,前身就是刘邓大军,这支部队由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边区八路军以及地方武装组建和发展起来。当时,邯郸人民踊跃参军,加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解放全中国立下汗马功劳。抗美援朝战争中,许多邯郸子弟兵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随15军渡过鸭绿江,参加了上甘岭战役。“第15军45师师长崔建功少将就是咱邯郸魏县人。”卫庆前说。

“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留下了丰厚的红色文物资源,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如果没人去整理收集,也许就再也找不到了。”卫庆前说,为了收藏红色文物,红藏会的几名退休老党员几乎耗尽毕生积蓄,但他们从不后悔,“能让更多后辈人从英雄先烈事迹中汲取营养,我们就知足了。”

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