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岭的秋,红了!

庄子岭的秋,红了!
2021-10-25 06:58 老崔视野 编辑:张梦非

庄子岭的秋,红了!

图文:邯郸老崔 

庄子岭的秋,红了红色的庄子岭,不仅有壮美的红叶景观,更有红色的传奇故事。

(请横屏观看。连绵不绝的红叶谷。摄影@邯郸老崔)

先来观赏庄子岭波澜壮阔的太行秋红吧。

这里的遍野秋红,向人们展示着秋的美丽、秋的灿烂,秋的收获。述说着秋的胸怀,秋的风采,秋的传奇。这连绵不绝、一望无际、气势如虹的红叶,染红了一道道山岭,织成了天际的彩霞,聚成了燃烧的火焰,化成了流金的故事。

(观光步道。摄影@邯郸老崔)

再来追述发生在庄子岭的革命故事吧,故事的主人公叫李才清。

时光转回到1986年,人民日报刊载了长篇文章,揭秘了一个隐藏了40多年的普通百姓掩护八路军的故事。

(请横屏观看。如霞似火的庄子岭红叶。摄影@邯郸老崔)

那是1942年,日本侵略军集结2.5万兵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铁壁合围”式大扫荡。八路军总部、北方局等军政单位,先后途径庄子岭,向外线转移。随队的老弱妇幼、伤员病员不宜跋涉,还有大量非战斗军用物资,需要藏匿起来。

(请横屏观看。融入植被的观光步道。摄影@邯郸老崔)

家住庄子岭的“郭二嫂”李才清,毫不犹豫地动员全家,救护伤员、掩藏物资。曾有五十多位八路军伤病员在她家吃住,还帮助八路军掩藏32驮冀南银行钞票、8大箱银器、多驮军用被服及药品。

难能可贵的是,李才清和她的家人始终默默地守候着这段秘密,从未向人讲述。直到当年被救护过的“老八路”前来寻恩,才揭开了这段“英雄母亲”的感人故事。

(请横屏观看。摄影@邯郸老崔)

这是千千万万个发生在太行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中的一个。正是有这样的群众基础,才保证八路军一二九师创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奇迹。

(李才清故居。摄影@邯郸老崔)

庄子岭红叶谷,中国太行红河谷的核心景区之一。这里的秋红,红得壮阔,红得浓烈,红得透彻。这里的精神,家国大义,感动人心,激励斗志。这里是太行山最红的地方!

(请横屏观看。摄影@邯郸老崔)

秋游庄子岭,既可以观赏红叶、登高健身,还能够感受“英雄母亲”李才清的胸怀,提升境界,净化心灵。

(摄影@邯郸老崔)

庄子岭的秋,红了。小伙伴们,快快来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