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2021-10-22 09: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当这首充满着昂扬斗志的战歌响起,时间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序幕,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边境的安全。2021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有幸还有这些高龄老兵,向我们讲述从前那段光荣的岁月。

年轻时的田喜章

建国那天我入伍

“我是19兵团63军187师的田喜章。”老人用洪亮且坚定的声音介绍着自己。他精神矍铄,穿着一身绿色的军装,佩戴着代表荣誉的勋章。

田喜章出生于1931年,今年已然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此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抗美援朝老战士。

194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同样也是田喜章入伍参军的日子。每次提到自己入伍的那天,田喜章都会激动地说:“这一天,我永远不会忘。”

入伍后,田喜章先是分配到山西搞生产,工作还不到一年,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他们部队接到命令入朝参战、保卫国家。那时的他们把种好的大冬瓜、小麦全都给了老百姓,因为他们吃不着了,他们要去前线保卫国家。

1951年,农历正月初一,田喜章和他的战友们坐着火车奔赴前线,到丹东后步行前往朝鲜。正月十五,他们的队伍抵达朝鲜,从此,他与战友们开始了保家卫国的作战岁月。

“在朝鲜这么长时间,我们都没有住过老百姓的房子,因为老百姓们没有房子。”田喜章说,美军为了破坏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作战环境,用燃烧弹把房子都烧成了废墟,“一开始我们把落叶扫到一起当做垫子,后来敌人们发现我们躺在树叶上,就用燃烧弹把树也烧了,所以我们就挖大坑,背着防弹包趴在坑里,晚上能感受到那些炮火打在我们周围,有很多碎渣和弹壳击打着我们的后背。”那段残酷的战争炮火连天,让田喜章和他的战友们都可以分辨不同炮火的声音了。“我们都能分清炸到身上的土,哪些是来自坦克的炮弹,哪些是飞机的投弹……”田喜章自豪地说。

田喜章

全力做好警卫兵

到了朝鲜,田喜章和他的战友们奔赴到了各自的岗位。田喜章分到了保卫科,成为一名保护首长的警卫兵。

当一名警卫兵需要随时勘探敌情,面对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做出反应、保护首长。在战场上,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的伤亡,因此,田喜章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身边的异样。久而久之,他和战友

们都训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在人群中寻找出伪装成朝鲜百姓的特务,防止他们传递我军情报。

在朝鲜作战期间,田喜章一刻也不敢“开小差”,满脑子都想着如何保护好首长。“有一次,保卫科想考验我和一位战友适不适合当警卫兵,冲着正在打水的我们喊‘不好了,首长遇到危险了’,我立马扔下壶、掏

出枪跟着他们就去了,随后,保卫科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看到我们的反应能力,他们对我们更加放心了。”田喜章对记者说。

刚到朝鲜的田喜章仅20岁,他的战友有很多比他年纪还小,放眼现代社会,这个年纪还是未出象牙塔的青年,面对死亡、疼痛怎么会不害怕?但当年正是这群可爱的人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我们的新中国。

在残酷的战场上,敌人时刻都有可能突袭,面对敌人的突然轰炸,反应迅速的田喜章会大喊“全体趴下”!组织首长、战友赶紧趴下来,因为炮弹炸裂的残骸和碎屑有着巨大的杀伤力。“有一次,等轰炸结束后领导让我找点草给大家铺一下休息,我找草的时候发现有位战友被炮弹炸伤牺牲了,可那时的我也顾不上害怕了。”田喜章告诉记者。

身在朝鲜,田喜章与战友们很少能和家里联络,但他告诉我们,他们并没有特别想自己的小家,想得最多的是祖国。“那时我们穿着一双鞋,背包里备着一双新鞋,想的是穿烂包里这双鞋的时候能不能回到祖国。”

数载光阴不忘初心

于漫长的人生来讲,抗美援朝的时间不足三年,但于田喜章而言这是段终身难忘的经历。今年,他已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行动也迟缓了,衰退的记忆让他难以记起一些事情的细枝末节,但抗美援朝的战歌他却能够一口气背下来,没有丝毫犹豫和停顿。

与七十多年前在朝鲜睡在坑里和敌人的炮弹相抗争的岁月相比,现在的我们住着楼房,吃着美味的饭菜,不知比他们的生活幸福了多少倍,而这一切都要感谢强大的祖国,感谢那群奉献生命的人。

“现在回忆起当年在朝鲜作战的日子可真苦啊,多少战友留在了那里,有的时候看到新闻都会想起我的战友们,与他们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特别好,一个月拿好几千块钱。”田喜章手里握着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的搪瓷杯子,激动地向我们诉说,这个杯子和他胸前的奖章都是当年部队里给每一位抗美援朝战士发的纪念,每人都有。

“战争结束后,我分到了邢台,1953年年底的时候部队组织我和另一位战友再次去了朝鲜。站在那片土地上,我又想起了我的战友们。”说到动情处,田喜章忍不住红了眼眶。“我们抗美援朝的时候,毛主席为什么下定决心?因为敌人的炮弹砸到丹东了,再不去就到我们中国了,但看阅兵时展示的武器,现在的我们强大了。”说到这里,田喜章哽咽起来。

他从沙发上站起来,举起右手敬礼,“现在我们赶上了好日子,希望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说完,这位可爱的老人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感谢这些可敬的人,他们把鲜血洒在朝鲜的土地上,把和平带回了祖国。

感谢这些可爱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今天”创造了我们的“明天”。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王亚杰/文 记者王 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