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彭城老街的陶艺小院,在这里品瓷,品景,品匠心

隐藏在彭城老街的陶艺小院,在这里品瓷,品景,品匠心
2021-10-25 14:36 微观峰峰 编辑:王梦洁

听闻远方有你

动身跋涉千里

我吹你吹过的风

这算不算相拥

在这个繁华却又忙碌的社会,每个人都向往自己的诗和远方,于喧嚣处寻静谧,偷得浮生半日闲。但生活只要有了诗意,远方或许就在你身边。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陶瓷艺术大师张拥军所在的窑口—文昌陶艺工作室,看看身边的诗和远方。

于喧嚣处著静雅,于静雅处品瓷韵。张拥军所在的陶瓷窑口位于彭城文昌阁对面,离窑口不远,就是繁华的老槐树市场,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一走进窑口,清幽的环境、静谧而富有艺术的氛围,让人不由心神宁静、惬意悠然,感觉已将这一城喧嚣置于身后。

院落中郁郁葱葱,有硕果累累的果树,也有安居一隅的荷塘,更有翠绿的竹林,沿道蜿蜒。各色陶瓷艺术品点缀其中,相得益彰,既有静谧,亦不失雅韵,穿行其间,心自宁静。一处闲时休憩之地,静待宾至。

穿过小院,就是陶瓷制作的窑口,每一件精美的陶瓷艺术品,都是在这里经过拉坯、造型、烧制等工艺,由一块不起眼的泥土,变成了精致的艺术品,目睹整个过程,不得不感叹陶瓷技艺的神奇。

这里的陶艺作品精致典雅,独具一格。透过作品,我们能深深体会到主人对陶艺制作的热爱于执着。窑口主人张拥军,1961年出生于磁州窑的故乡—彭城镇,是北方最早研制出“窑变釉”的先锋,独立研制成功恢复了磁州窑“铁锈花天目釉”,创新研究了“兔毫”“银油滴”“红油滴”“鹧鸪斑”以及工艺失传被称为碗中熊猫的“木叶盏”等窑变技艺。

他的陶瓷作品深沉幽静、宋风犹存,虽无法保证每件瓷器烧制一致,却保证件件作品追求极致。

如今,为了将这一份技艺传承下去,张拥军的儿子张鹏宇也开始学习磁州窑技艺,让这千年窑火不息、瓷艺代代相传。

在陶艺制作上,张鹏宇有着和父亲一样的耐心和执着,对每一件作品都力求完美。为了做出一件精美的瓷器,他花了三年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设计、更改、试验、再更改、再试验……直至打磨成型,完成了这件“刻花牡丹盖碗”。10月18日,在2021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他的这件“刻花牡丹盖碗”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他说,当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可,当自己也能为传承磁州窑出一份力了,当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无以言表。

在文昌陶艺工作室,可以欣赏玲琅满目的陶艺作品,可以与陶瓷艺术大师探讨陶艺,当然也少不了来一次“现学现卖”的陶艺制作初体验。经过拉胚、造型、刻花、上釉等一系列流程,考验耐心,更体现审美,当自己的首件作品成型时,是得意之中的满足感,还是感叹这门传统技艺的精深奥妙,也只有自己能体会到。

追寻自己的诗与远方,是时间永远冲不淡的情怀。于喧嚣处寻静谧,于静谧处品瓷韵,抛开一时喧嚣,峰峰这处别样的“诗与远方”,值得一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