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展示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展示
2023-05-25 10:26 邯郸日报 编辑:任伟栋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我市1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去年以来,我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展现了时代风采,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现将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向劳动者致敬。

全国五一奖状: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该公司专注于植物提取技术和产业,建有30多家子分公司,主导产品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产销世界第一。该公司首创辣椒红色素连续提取分离技术,带动我国辣椒红国际市场占有率从不足2%提高到80%以上,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辣椒红色素生产强国,现已成为中国植提行业领军企业、全球重要的天然提取物供应商,出口创汇连年居国内行业首位。2021年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23%,出口创汇1.5亿美元。

该公司拥有博士、硕士学历124人,本科学历466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专家26人,已建成一支高学历、高技能、善创新、踏实干的人才队伍。公司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25个,创立了“实验室经济”科技创新模式,获科技奖励7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鉴定40项,“国际领先”13项。该公司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等国家级荣誉25项。2021年公司党总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该公司瞄准“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的愿景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吸引和聚集业内顶尖的专家及专业人才,占领行业科技制高点。同时开发保健食品、做中药提取,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此外,该公司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承担社会责任、为抗疫救灾等捐款3000万元;发展订单农业,带动特色种植上百万亩,促进20万农户年增收10亿元以上。

全国“工人先锋号”:邯郸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2路线

202路线隶属于邯郸公交集团第六公共汽车公司,开通于1970年,至今已有53个年头,线路总长18.4公里,现有运营车辆31部,配备人员36人,途经市内多个重要场所和繁华路段,日载客量达1万余人次,是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颇具影响力的运营线路。该路线团队2008年3月被邯郸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先锋号”;2009年10月,被市民评选为“市民最满意线路”;2010年,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202路还荣获全国公交优服竞赛“优服线路”、“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河北省建委“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一直以来,202路以创一流工作、一流团队为目标,用行动践行“服务为本,乘客至上”的服务宗旨,用真情诠释“视乘客为亲人,视老人为父母”的服务理念,每天用心、用情迎送着八方宾客。202路为始终保持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先锋队伍底色,不定期开展团队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个人素质培训,组织团队成员学习企业文化、规章制度、车驾技术、保养常识等基础知识。在202路这支优秀的队伍里,有任劳任怨,工作兢兢业业的202路队长程民增;有用心为乘客提供“四多”服务的省级劳动模范老党员——车长李芳;有抱老人下车被电视台争相采访的爱心车长何建智;有热心公益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的“宝贝回家志愿者”新青年车长古文彪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未来,202路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更积极进取的崭新风貌向着更远的目标奋进!

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工商银行邯郸中华支行

工行邯郸中华支行以服务社会和支持地方发展为己任,竭力为辖内民众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赢得政府和上级行的充分肯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

该行先后与邯郸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等重点企业结成“党建结对共建”单位,通过党建桥梁推进银企合作共赢。去年供暖季煤炭价格大幅上调,该行积极响应总行和政府“保电专项行动”号召,在省市行的帮助协调下,克服重重困难,迅速为邯郸东郊热电发放贷款2亿元,及时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2017年以来,该行面对光伏发电专项分期业务没有开办先例,办理流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挑战,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摸索前行,迅速掌握安全快捷办理流程,使光伏卡分期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如今业务范围已覆盖邯郸、邢台、衡水等地市。

2020年初,邯郸市第一医院采购供应链遇到困难,该行迅速制定融资方案,快速为该院完成1.8亿元授信审批,及时发放首笔贷款1000万元。随后,该行多次前往医疗机构慰问,并积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该行坚持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惠民理念,不断优化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打造金融行业精品团队,以高质量的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该行先后荣获“河北省文明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辖属联纺支行荣获共青团中央颁发的“青年文明号”荣誉;支行营业室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河北分行“河北省银行五星柜员团队”、融e联公众号大赛“十佳营业室”、“经营绩效精品网点”、邯郸分行“优质文明服务先进集体”等称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光伟

李光伟,男,1976年12月出生,大专学历,钳工高级技师、正高级工程师。邯钢二级操作技能专家,新区中板厂热轧车间轧机精密点检员,邯钢钳工维修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钢铁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大工匠、2022年“最美邯郸人”等荣誉,并两次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此外,他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第十四届河北省人大代表。

作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带头攻关课题254项,获得专利90多项,累计创效9700万元。今年以来,他自我加压,不断加大课题攻关力度,自主设计的轧机弯辊块快速更换装置,实现8小时快速更换,保障了宽厚板线轧机高效生产;自主设计的矫直机花键齿快速定位装置,使换辊时间由20小时缩减至5小时以内,被多家单位广泛推广并应用。他完成的《控温轧制板坯快速冷却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和《矫直机花键齿快速定位装置研究与应用》两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他所带领的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在邯钢老区退城搬迁过程中,李光伟是现场技术负责人,他带领职工自主装配了中板厂3500粗轧机2套,矫直机2套等主要设备,节约安装费用1000多万元。在工作中,他创新测量方法,优化调整方案,严格按照装配质量要求调整设备精度。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设备精度的复测,所有测量数据均超过国家标准,领先行业标准。李光伟这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征服了现场施工单位,西马克、TIMC外方专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海蛟

李海蛟,男,198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磁县讲武城镇朝冠村人,现为磁县华威养殖有限公司技术员。2012年大学毕业之后,他返回家乡入职一个传统养殖场,励志建设规模最大、管理最先进、出栏最高的现代化养殖企业。秉持着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理念,他一头扎进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的养殖区,半个多月的时间吃住都在养殖区。他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充分运用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制定了“设备自动化、母猪批次化管理、提高母猪PSY”的全新现代化建设方案,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由原来的年出栏5000头,增加到年出栏15000头,年创效益600万元,并逐年翻番,实现了企业养殖现代化。

在竞争激烈的养猪行业,他独创的“一餐饲喂”饲养方法,减少了每天母猪喂料应激次数和生物安全风险,提高了产仔数和分娩率,有效提升了养猪质量和效益,年增收达600余万元。仅“一餐饲喂”饲养方法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2017年,他创新推出适合家庭的科学养殖技术,采取“1+100”的发展模式,制定了十多套符合农村养殖实际的科学有效养殖方法,不仅为农户提供种猪和养殖技术,而且为农户安装配套设施,5年时间开展65场(次)养殖培训,帮助养殖户提高生产技能,降低了养殖成本,先后为600余农户解决就业问题,使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受益群众达1200人。

李海蛟2016年获得邯郸市劳动模范称号,2022年获得邯郸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2019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军山

杨军山,男,1970年生于永年,现任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业三十年来,他刻苦钻研,坚持科技创新,尽职担当,工作业绩显著,为酿酒技术进步、冀酒生态圈建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杨军山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丛台酒业,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深入钻研“贞元增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同时,融合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升丛台酒产品质量,先后主导研发出富含小分子物质、具有绵柔爽净、饮后舒适的丛台窖龄原浆年份酒、绵柔贞元增、丛台活分子酒等新产品,形成了冀派浓香型白酒的独特风韵。

杨军山在浓香型白酒混蒸混烧工艺基础上,优化改进原粮蒸煮、大小曲及中高温曲结合、清蒸混烧等工艺,攻克白酒酿造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多项。他主持的科研项目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次,其中《浓香型纯净顺爽风格白酒的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2021年被国家科技主管部门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杨军山获得授权国家专利8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5项、地方标准1项;在国家专业期刊发表论文8篇;所获科技成果经转化实施,近五年为公司增收节支累计达7亿余元。

为适应市场需求,杨军山带领科研团队精准把握品牌定位,合理优化产品结构,精心构建产品体系,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近几年,丛台酒业公司年上缴国家税收超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