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河北:为高质量发展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河北:为高质量发展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
2024-03-28 15:13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窦嘉琪

冀时客户端报道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以来,我省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撑水平,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为高质量发展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

眼下,正是企业招聘的高峰期。总部位于鹿泉的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准备招聘多名高层次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一方面是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当地给力的人才政策。

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副经理 张英:

我们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因为鹿泉的人才绿卡政策而优先选择我们鹿泉的企业,特别是区里的"市区双补"政策,能在市里的基础上给予高校毕业生最高3000元每月的房租补助,还有(最高)2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我们企业留住人才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作为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核心承载区,鹿泉区把人才政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投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打造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队伍。2023年,当地为各类人才提供的补贴达到了6000万元,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引进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4000多人,同比增长11.5%。今年,鹿泉区又出台了人才政策的"升级版",提出16项创新举措:对主导产业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以提供每年最高100万元的科研经费;设立科技创新平台专项经费500万元,鼓励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等等。

石家庄市鹿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付志勇:

这次我们政策的调整,主要立足于对主导产业企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政策就引领助力引进什么样的人才,以此精准服务企业研发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省各地聚焦企业关切,不断提升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撑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

在保定安国市,当地一家中药饮片企业,前不久因为购买原材料需要资金量较大,周转遇到困难。这时他们用一款信用贷款产品工商联数据贷,让自己顺利渡过了难关。

保定安国市卫康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洋:

手机登录以后,输入企业的信息,就可以查询到我们最高的信用额度。提交申请以后就可以实时到账,节约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通过平台我们获得贷款300万元。

操作简单便捷的背后,依托的是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平台。省工商联联合省政务服务办、省税务局和金融机构,建立起涵盖14种109类指标数据、总分1000分的企业社会信用评分体系。在线测算企业"最高贷款额度"。自去年8月以来,已经累计为近两万户企业贷款超169亿元。

省工商联经济服务部部长 雒铁虎:

继续丰富平台的服务功能,扩充完善平台的金融、法律、诉求等服务,抓好平台的宣传推广,推动平台用户规模不断地扩大。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我省将重点围绕用地、融资、人才、科技、数据、公共资源等6大要素,集中力量实施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健全产业用地全周期管理"、"开展常态化政金企对接"、"加强数据归集利用"等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省发改委法规处处长 史志俊:

全力破解企业反映的"用地难"、"融资贵"、"人才留不住"、"运营成本高"、"办事不便捷"等突出问题,真正让营商环境优化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