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

数据赋能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
2024-01-26 11:32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王优

日前,国家数据局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数据要素×应急管理”列为数据要素应用的十二项重点行动之一,提出“打造数据要素助力智慧应急,推动数据资源与应急管理场景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为推动应急管理数据要素健康化、规范化发展指明方向。

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房玉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正在快速融入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和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各环节,逐步改变传统经验式、粗放化的应急管理方式。应急管理必须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助力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效能等全局优化,形成应急管理治理倍增作用,为社会安全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强化数据的采集汇聚,是应急管理数字化体系的基础工作和先决条件。”房玉东介绍,应急管理部通过建设数据治理系统,汇聚了自然资源、交通、水利、气象、电信等外部信息和全国各地感知数据、基础数据等超过1300万亿条,数据总量698TB,初步构建了应急管理数据资源体系,但是目前存在数据质量不高、数据时效性不强、部分关键数据如河流水系尚未能接入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与水利、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数据联通、融合共享。

房玉东同时表示,需要进一步优化数据服务共享通道,加强应急管理数据安全保障。“数据交换和共享成为了提高部门间应急决策信息精度和协同工作效率的关键。”他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数据服务共享的广度和深度,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流通,打造安全可信的流通环境,增强数据利用可信、可控、可计量能力。

“《行动计划》将‘数据要素×应急管理’列为重点计划,从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监测、应急协调共享三方面提出了建设要求,为应急管理部门未来三年的数据要素工作指明了方向。”房玉东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自然灾害监测评估能力、应急协调共享能力。

在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方面,房玉东表示,要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破解监管难题,提高执法精准化。比如,利用电力大数据实现对高危行业企业明停暗开、昼停夜开、超负荷生产等行为的动态监测预警。

在提升自然灾害监测评估能力方面,房玉东表示,相较于传统灾害监测机理模型数据获取难、分析结果较慢等缺点,应急管理部创新性利用铁塔、电力、气象等公共数据,研发基于大数据的自然灾害灾情监测评估模型,强化灾害风险精准预警研判能力,提高监测预警时效性。

在提升应急协调共享能力方面,房玉东说,《行动计划》要求提升应急协调共享能力,推动灾害事故、物资装备、特种作业人员、经营许可等数据跨区域共享共用,提高监管执法和救援处置协同联动效率。应急管理部将利用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开展外部门灾情险情信息汇聚,针对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需求,积极利用受灾地区通信、铁塔、电力、遥感、网络舆情等数据,大数据灾损分析模型,为灾害事故救援协同处置提供辅助决策。(记者 郭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