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新春走基层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4-01-25 07:57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月22日上午,崔珈慈又一次完成了对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捕。春节临近,他的工作节奏再次紧张起来,就像当年总也不回家的父亲一样。侦查、破案、抓捕,在做刑警的第五个年头,崔珈慈与父亲崔红宾在相同的工作岗位上,完成了一份跨越时空的传承。

aaf0ef3f1aad13a80c75ecc389f8f1c.jpg

崔珈慈是市公安局复兴分局刑警大队第四中队刑警,父亲崔宾生前是肥乡区公安局的民警。2017年3月7日,因过度劳累,父亲牺牲在工作岗位,次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纵然悲伤,热忱却已血脉相承,崔珈慈决定追随父亲加入警营。2020年,崔珈慈考入公安系统。在选择岗位时,他毫不犹豫地填下“刑侦”——父亲曾在刑侦岗位上工作十余年,其忙碌的工作状态和对家人“不许多问”的叮嘱,让崔珈慈对这份职业充满了敬畏。“继承父亲钟爱的事业,并完成它”。

去年9月份,在执行一次抓捕任务时,崔珈慈和同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隐匿的地点。“那是一个租赁在写字楼的公司,民警们发现嫌疑人时,他躲在厨房,手里拿着一把刀。”崔珈慈没有犹豫,冲进去一把抓住嫌疑人的手腕。“什么都没想,就是死死地向下按住。”在同事的协助下,嫌疑人成功被制服。

“如果不是你按住我的手,我是绝对不会放下菜刀的。”登上警车时,嫌疑人对崔珈慈说。“你把刀放下是对的,本来就没多大点事。”崔珈慈回复道。

7448a8a76dbfda82bb637a50176e09b.jpg

果断、勇敢、担当,帮助犯罪嫌疑人迷途知返,这些来自父亲的言传身教。在崔珈慈印象中,父亲是一个与嫌疑人搏斗受伤却毫不在意的“铁汉”,是一个总爱帮忙劝架、疏散交通的“热心肠”,也是一个能苦口婆心劝服“浪子”的“老大哥”。

学着父亲的样子,做一名优秀的警察。因为父亲也曾是刑警,从小耳濡目染,崔珈慈还拥有着细致的观察力和敏锐的判断力。

2023年10月10日晚,在抓捕一个砸车窗的盗窃团伙时,一名嫌疑人逃窜。查实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崔珈慈通过短视频平台摸清了该嫌疑人的最新动向。“他最新发布的一则短视频是在高铁上拍摄的,应该是离开邯郸了。”崔珈慈立刻在12306网站上查询当晚经过邯郸站的列车信息,并筛选出符合嫌疑人离开的时间段,锁定了嫌疑人的车次。与高铁警察联系核实后,确定人就在车上,崔珈慈和同事连夜赶赴太原抓捕。凌晨1时50分,在逃窜仅仅三个小时后,嫌疑人就被抓捕归案。

在疑团中抽丝剥茧、在凶险危机时挺身而出、在节假日放弃团圆……走上刑侦岗位的崔珈慈,也更理解了父亲当年忙碌背后的意义。

“当年考入大学时,还责怪父亲工作太忙不能送我。质疑父亲、理解父亲、成为父亲,我终于懂得了‘警察’意味着什么。”崔珈慈说,一身警服,让他和父亲的生命重叠到一起。他感觉,父亲从未离开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