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邱县食品企业开启“赶工”模式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邱县食品企业开启“赶工”模式
2024-01-23 09:08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1月16日晚10点,位于邱县经济开发区东莞食品产业园内的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9个生产车间灯火通明,生产设备开足马力,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伴着有节奏的机器声,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对产品进行分拣、包装。

随着春节的临近,邱县迎来了食品产销两旺季,204家食品企业纷纷开启“赶工”模式。作为落户邱县的第一家广东籍食品企业,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每天销往全国各地的货品超150万元。

“我们正加紧赶订单,工人实行两班倒,昼夜生产。”这些天,公司生产经理刘兆勋忙得不可开交。晚上11点,仓库门口依然车辆如梭,不到一个小时,3辆大货车就装满了6000件面包,连夜运往四川、江苏等地。

“每年10月份以后到春节是我们的订单高峰期,今年格外火热,产量比平时多了3倍。”公司总经理潘磅薄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4120万元,2022年增长到5518.9万元,2023年直接突破了1亿元,“现在食品产业发展势头特别好,2024年我们再加把劲儿,向着产值2亿元的目标奋进。”

食品产销两旺,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引导。“我们的原材料80%以上都是就近采购,省时又省钱。”潘磅礴说,为了保障供应,邱县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当地及周边鸡蛋、面粉、黄油等物料供应,通过“当地采购+总部调拨”的方式,减少原材料总部调拨运输时间和成本,保证原材料及时充足供应。

随着订单持续增多,车间工人明显短缺。针对这一情况,邱县人社局立即通过“零工市场”,及时为企业输送了300名工人,保障企业生产用工。

据了解,邱县坚持将食品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培育,通过以商招商壮大食品产业集群,凝聚发展活力。同时,通过举办食品博览会、品牌推介会、商户联谊会等形式,不断擦亮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邱县相继引来北京、天津、福建、广东等地的大批知名食品企业落户,建成了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食品产业聚集区。目前,全县有各类食品企业204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78家,含规上企业23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26家,涵盖糖果、干果、酒水等16个大类、600多个品种,产业集群营收120.1亿元,实现税收2.4亿元。

通讯员 霍飞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