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媒体看邯郸】这里,曾金戈铁马……

【高端媒体看邯郸】这里,曾金戈铁马……
2024-01-20 07:11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这里,曾金戈铁马……

新华社1月19日电(记者王昆)记者从邺城考古队获悉,2023年度在对东魏北齐邺城朱明门外护城河遗迹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多处铠甲、兵器等战争遗留,以及砖砌“金刚墙”和等距均匀分布的柱洞等遗迹,铠甲、兵器等珍贵文物已进行整体套箱,运回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细致考古清理。

朱明门外护城河发掘出土的铁兜鍪。(受访单位供图)

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境内,由南北相连的两座城址组成,分为邺北城和邺南城。邺北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的都城。公元534年东魏自洛阳迁都邺城,其后始建新城为邺南城,邺南城为东魏、北齐两朝都城。

朱明门是东魏北齐邺城内城南面正门,采用双阙楼式城门格局,对隋唐以后历代都城中轴线上城门形制产生了重要影响。为配合朱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邺城考古队于2023年3月至6月对朱明门外护城河进行了试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沈丽华表示,朱明门外护城河发掘出土的铠甲和兵器等战争遗留,为丰富兵器考古和铁器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同时,砖砌“金刚墙”和柱洞的发现表明朱明门外护城河上原本应设有桥梁,为以朱明门为中心的礼仪、战争空间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不过具体形制的确认还有待考古工作进一步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