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更红“朝阳”更美 描绘唐山幸福新画卷

“夕阳”更红“朝阳”更美 描绘唐山幸福新画卷
2024-01-18 14:37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李晓玲1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孩子的抚养教育,老年人的就医养老”这个“家事国事”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打造亮点,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普惠可及”的供给方式,推动养老托育服务优质共享,奋力书写“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民生答卷。

在2022年底,唐山市、县两级就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一老一幼”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性地设在市县党委改革办,由民政、卫健部门分别牵头成立养老、托育工作专项组,形成党委政府统筹抓的工作格局。

2023年8月1日,继出台《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及配套措施后,《唐山市“一老一幼”服务提质升级十八条措施》正式实施,旨在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养老托育服务提质升级,打造唐山养老托育品牌。

截至目前,全市托育服务机构达到1123家,婴幼儿托位数4.29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5.56个。养老机构345家,配置养老床位3.76万张,机构规模和养老床位数量保持全省领先。

记者 杜雯拓 吕光宇 张北男 闫军 摄影报道

古冶区怡然安养院组织老人们排练节目,迎接新春佳节。

路北区金色摇篮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快乐中成长。

开平区郑庄子镇贾庵子村敬老食堂里,“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的标语格外醒目。

年关将近,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工作人员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独居老人家中。

路南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们不出社区享受优质服务。

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安和养老大院采取村集体主办加政府补助、老人互助、社会捐助和志愿辅助相结合的“1+4”模式,建成了集日间照料、营养膳食、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为一体的老人温馨家园。

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达345家,配置养老床位3.76万张,机构规模和养老床位数量保持全省领先。

路南区梁家屯路街道开办的睦邻厨房,让双职工家庭感受踏实和温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