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撑杆跳”,漂亮!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撑杆跳”,漂亮!
2024-01-19 07:4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永年区由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B类跃升至A类

“撑杆跳”,漂亮!

2023年,我省组织开展了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工作,永年区科技创新能力由B类跃升至A类。这标志着永年区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实现了从B到A“撑杆跳”的漂亮一跃。

近几年,永年区大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采取多种措施助推企业创新发展。2023年,永年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收获喜人: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总数达到6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9家、总数达到67家;新增河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62家,总数达到89家,以上三项总数均居全市第一位。2023年,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共11家,居全省并列第一、全市并列第一;省级以上创新园区、基地4家;省级以上创业服务机构8个。

科技创新企业更多

“注重科技创新是紧固件产业持续发展提升的第一动力。”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拓发通信电力器材制造公司总经理纪雄飞表示,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先后与华北电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北京道亨公司等高等院校和行业设计公司开展广泛合作,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区发改局到公司走访调研,针对企业目前发展阶段,拓宽扶持方式,顺利帮助我们认定为‘市级科技技术创新中心’。”河北同发铭豪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晓梅说,成功认定创新中心后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永年区按照梯次推进、联合共建的方式支持企业建立各类创新平台,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发展,积极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以行业优势企业、骨干企业为依托,开展研发机构达标行动,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截至目前,该区共有1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科技技术创新中心”。

该区还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技惠企政策,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及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计划,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踪辅导和“一对一”帮扶,针对性解决知识产权、研发费用等方面问题,提高申报通过率。并认真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应评尽评”。

研发投入力度更大

“我们安排专人全程跟进,帮助企业解决申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上级科技立项。”永年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李卫红表示,去年共为16家企业争取到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后奖补政策资金合计334万元。

去年以来,永年区出台多项举措,加强研发投入力度,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科技创新,2023年共争取科技奖补资金1093万元,包括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后奖补资金、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科技创新平台奖补资金等。

为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永年区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展创新研发活动,对全区194家规上企业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帮助企业建好研发费用专账,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确保全区研发投入应统尽统。经专题培训、一对一帮扶,永年区研发投入完成6.01亿元。

特派智囊团更强

“通过政府组建的企业科技特派团,河北工程大学团队帮助我们开展了有机-无机复合固态电解质关键技术开发,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项,促进了锂电产业发展。”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峰表示,特派团在公司技术进步中发挥了作用。

近年来,永年区把落实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特色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对接院校、联通企业的作用,助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永年区高效组建“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先后对接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院校,邀请13名专家,组建了金力新能源、博柯莱智能、拓发电力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累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项,实现成果转化5项,新增专利21项,有力推动了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群化发展。

该区还立足紧固件这一县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永年紧固件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立了紧固件产业科技特派团,先后签订技术开发合同4项,其中,与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面向紧固件揉性生产的智能冷镦成型一体机研发及应用”项目,获批省级2023年县域特色产业创新项目专项资金60万元。同时,建立两家紧固件产业科技特派团工作站,每月5号由特派团专家轮流为企业进行技术服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玲玲 通讯员 梁玉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