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丨我的“春运”, 给你触手可及的安全感

晚报观察丨我的“春运”, 给你触手可及的安全感
2024-01-25 10:04 邯郸晚报 编辑:谢军

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邯郸东站将迎来旅客到站出行的高峰。在邯郸东站执勤巡逻的派出所民警、特警、交巡警也即将进入“春运模式”,让每名旅客平安回家、快乐过年是他们的职责使命。

见证相聚与别离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为期40天。春节对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特殊寓意,春运到来,也宣告了他们像候鸟般归家。

1月23日,邯郸东站候车大厅里南来北往的旅客熙熙攘攘,出站口接站的人群翘首以盼。站前广场上,民警见证了相聚与别离。

“贵阳北站开来的列车晚点,等待时间会长一些。”高铁站站前派出所民警对接站的孔阿姨说。

“孩子的爸妈工作忙,不能来接,就让我今天到站接回来过寒假的孙子,正赶上南方下雪,他的列车晚点了。”70多岁的孔阿姨说。邯郸东站周围经常有民警巡逻,保障站前秩序。孔阿姨想询问列车的运行情况,正好遇上了巡逻的民警。

“您再等等,站里暖和,可以去出站口等待,我们就在周边巡逻,有需要帮助就叫我们。”高铁站站前派出所所长张炜对孔阿姨说。当天,他带班执勤。

在邯郸东站站前广场外的U型通道,交巡警站前中队民警赵成良发现了一辆停在路边接站的违停车辆。“您好,U型通道停车限时5分钟,您停在这里监控会抓拍,请驶离。接站可以停在地下,是限时免费的停车场。”赵成良对这位市民说。

“民警同志,我很少来邯郸东站接站,还不知道限时停放,马上开走。”这位市民驾驶车辆往地下停车场开去……

“春运即将来临,到时送站接站旅客非常多,加上下车拿行李的时间,设置为单向三车道的U型通道会非常拥挤,需要民警在场疏导交通、帮助群众安全驶离。”赵成良说。

赵成良告诉记者:“地面为5分钟限时停放,5分钟内群众能完成送站,5分钟的时间减少了U型通道的拥堵,也能保证通行车辆安全。”

“台”前看见警灯闪烁

“请问出站口是不是只有这一个?”“我的行李丢了,帮我找找行吗?”“去市中心的路怎么走?”邯郸东站南侧的特警警务站内经常有求助的群众到访。

从出站口往南走十几米,就是特警高铁东站警务站,停在站前的警车警灯闪烁,在晚上尤其明显,群众遇到困难就会沿着警灯的闪烁光走去。

1月23日,特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常英杰整理好单警装备,手铐、警棍、急救包、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背在身上,准备到站前广场巡逻。

特警队员手持抓捕器、盾牌、警棍沿站前广场定点开展巡逻任务。常英杰说:“春运将开启,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处理突发事件及帮助求助的站内外旅客。”由于车站人流密集,特警队员一方面需要有效巡控,一方面则甄别可疑人员,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每次在邯郸东站,看到特警队员高大威猛、身姿挺拔,我们就特别心安。他们是我们返乡旅途中最温暖的保障。”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基本上都是近2万步。承担邯郸东站安保任务,特警队员年年如此。看到除夕夜赶高铁的返乡人,能守护他们的平安回家路,即使错过和家人的年夜饭,我们心里也很暖。”2003年入警的老特警队员常英杰说。

夜晚,由于近期南方降雪天气,部分列车降速晚点,邯郸东站的闭站时间延长至凌晨。特警队员深夜里仍在固定时间巡逻防控,夜里长亮的警务站、闪烁的警灯照亮了返乡人回家的路。

共同守护平安回家路

“以前,一出站就有人围上来,如今,‘喊站拉客’的人消失了,净化了环境。”市民李先生感受到了邯郸东站发生的变化。

“非法‘喊站拉客’活动,不仅严重扰乱辖区公共场所秩序,影响来邯返邯旅客的乘车秩序,还给旅客乘车出行造成安全隐患。”张炜说。

据悉,去年,邯郸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惩治非法“喊站拉客”“黑车”“黄牛”等扰乱辖区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为邯郸百姓创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没有了“黑车”“黄牛”,市民乘车方便吗?

“邯郸火车站站前地区管委会协调各方运力,让市民回家路更畅通。旅客可以选择到邯郸东站南北侧的公交枢纽站、对面的客运中心站、地下的出租车停靠点或城际快客停车点乘车出站。”邯郸火车站站前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洪波介绍。

位于出站口南侧的城际快客停车点,城际快客正等待预约的旅客上车,负责人周志国说:“目前开设到魏县、临漳、武安、磁县、涉县5条线路。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城际快客加密发车频次,不仅间隔半个小时发车,还开通了夜班车,方便市民平安回家。”

春运期间,邯郸东站站内6条安检通道全部开通,减少旅客滞留、等待时间……春运启动后,邯郸东站高峰日接送站旅客数量均接近3万人次。

“为了保障春运,目前邯郸东站站前执勤民警、特警都加强了巡逻防控,维护治安秩序,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案件,做好反恐处突工作。此外,面对春运期间的大客流以及冬季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导致的旅客滞留、人群拥挤,我们都有相应的非常细致、科学的应急预案。”李洪波说。

1月23日夜,邯郸东站南侧广场上,红蓝交替闪烁的警务灯依然亮着,照亮了前行的路,点亮了回家的灯。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曹楚琦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