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丨春运今日开启, 年味儿洋溢在回家路上

晚报观察丨春运今日开启, 年味儿洋溢在回家路上
2024-01-26 10:01 邯郸晚报 编辑:谢军

春运启幕,“年”就到了。这是一场温馨的回家之路,是寒风冻雨无法阻挡的归途,是行色匆匆的身影写满牵挂,是鼓鼓囊囊的行李装满思念。

春运,这个每年一度的大迁徙,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5日,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高达90亿人次,将创历史新高。

春运前夕,记者带你直击一线,一起开启2024年春运,感受回家路上的新变化和新喜悦。

团圆心愿汇聚在火车票上

1月25日上午10时,暖阳高照,邯郸火车站广场上来来往往的旅客络绎不绝。他们中有的身背行囊、步履匆匆,有的成群结队、笑声朗朗,有的携妻带子、从容而行,也有的静坐等候列车的到来……

“现在回家不算早,一进腊月就‘团年’!”在邯郸火车站,记者见到了背着和自己身高相似大包的张强,他是在邯郸工作的四川人。

53岁的张强眼中泛着明亮的光向记者介绍,按四川习俗,一家人在腊月里一定要团圆在一起吃饭,煮起香肠腊肉,大快朵颐送走旧岁,俗称“团年”。

在邯郸站出站口,来自涉县的王先生常年在郑州做外墙保温工作,“今年我当姥爷了,早早将手里的活儿干完,想着提前回去和家人团聚。”他说,从郑州站到邯郸站,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能回到老婆孩子身边,过个团圆年。

团圆的心愿,都汇聚在小小的火车票上。

据邯郸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铁路购票方面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比如学生、务工团体可以提前预订车票,用户可以添加预售提醒,在起售时刻前可预填购票信息等。针对可能错过火车的情况,还放宽了退票、改签条件,更有利于旅客灵活调整行程。针对无法联网的旅客,车站设有服务台,由工作人员协助旅客办理相关票务,可用现金支付。

邯郸火车站是邯郸主要的铁路客运集散地之一,“今年春运铁路客流明显回升。但由于高校学生及一部分务工人员已经返乡,目前邯郸火车站客流平稳。”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备齐50辆应急车辆,确保旅客不滞留

“您好,请扫码购票。”1月25日上午11时30分,在邯郸汽车客运总站大厅,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正引导旅客手机购票。

购票厅两侧,四块红、蓝色的大牌子赫然在目,上面排布着城市名称及二维码。“这边是城际公交,那边是省外长途。您要到哪里去,就扫上面对应的二维码。”随着工作人员的指示,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不时响起“嘀嘀”声。

“这是我们推出的线上购票方式。”邯郸汽车客运总站运营中心候车室班组长成娟介绍,客运总站推出“合力出行”官方购票平台,乘客选择所达目的地,用手机扫码后填写相应信息,提交订单后用手机支付,出票成功后,便可凭借二维码上车。

“今年是我上班的第24个年头,我也经历了客运售票的三种形式变化。”成娟回忆,最早是手工售票,后来改成微机窗口售票,再到如今的线上售票为主、微机窗口为辅,“车票‘无纸化’更环保,购票‘无接触’更便捷。现在我们的网络购票率能达80%左右。”

“当然,无智能手机或不方便的乘客,也可到人工售票窗口进行购票。”成娟说。

除了售票方式的变化,这些年旅客的变化也不少。成娟回忆,曾经的春运主要是民工流,如今,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高位叠加,汇聚成一场浩浩荡荡的迁徙,使她切身体会到了社会的发展与变迁。

“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30万左右,客流返程高峰预计在2月5日至2月8日,回程客流预计在2月15日至2月19日。”成娟介绍,为了应对客流高峰,邯郸汽车客运总站已提前统计好春运期间班次运行情况,并根据客流情况加开班次,此外还提前准备了50辆应急车辆,确保不滞留旅客。

来自家乡的爱,两小时后抵达目的地

换取登机牌、托运行李、安检、抵达候机区……乘坐电梯进入邯郸机场候机室,年味扑面而来:喜庆的龙形展板前,有旅客正在拍照留念。

“今年我们要到成都过年,去跟女儿团圆!”王同夫妻俩是成安县人,他们搭车早早来到机场,等待飞往成都的MF5584次航班。“女儿在成都工作,一年多没回家了。”

“给女儿女婿带了驴板肠,还给外孙子买了一个恐龙玩具。”王同夫妇告诉记者,两个已经托运的行李箱里,自己的东西不多,都装满了为孩子准备的来自家乡的礼物。

王同说,今年过年出行很方便,他们原本打算坐火车出行,但女儿早早就给买好了飞机票,邯郸到成都1400多公里路程,坐飞机两个多小时就能到。

“登机牌可要留好,可以免费游览响堂山。”1月25日从上海抵达邯郸的赵女士,下机后没有如往常一般将登机牌扔掉,反而小心翼翼地将它放进了包里。

赵女士把登机牌收好后才向记者解释,邯郸机场与响堂山景区合作,在2024年2月1日—2月29日,凡持抵达邯郸机场机票、登机牌者,皆可免费畅游响堂山。“都说在邯郸拍战国袍才有宿命感,我提前请了年假,在邯郸玩一周,再回家过年。”

“春运期间,邯郸机场预计航班量约640架次,旅客吞吐量7万余人次,货物吞吐量60吨左右。”邯郸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假期较往年有所延长,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大幅增加,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邯郸机场加密邯郸往返上海浦东航线,通过运力升级保障旅客出行。

“云端服务相伴,用心托起平安,是我们今年迎接春运‘大考’的口号,更是我们一向秉持的原则。”该工作人员解释,为保障2024年春运期间运行的安全顺畅,邯郸机场提前制定春运保障方案,进行节前消防安全大排查,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并向邯郸市第一医院申请增派医护人员到候机楼医务室值守保障,确保及时救治病患旅客。

此外,为烘托春节气氛、增加旅途乐趣,春节期间邯郸机场贵宾室将开展毛笔写福字、窗花剪纸、邯郸各古迹坐标建筑光敏印章打卡活动。

行走路上,时光在变,不变的是人们对团圆的期盼。过年回家,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情结。人们跨越山川,奔赴家的方向,渴望给牵肠挂肚的父母一个拥抱,给想念的孩子一个亲吻,给念挂的朋友一声问候。

2024年春运已然开启,愿每一份乡愁都能在温暖的护佑中抵达,共度又一个喜庆祥和、国泰民安的中国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梦洁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