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我市开展十大整治行动促提升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我市开展十大整治行动促提升
2024-01-26 10:08 邯郸晚报 编辑:谢军

1月25日,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邯郸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十大整治提升行动相关工作做权威发布。

为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邯郸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自2023年6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食品安全十大整治提升行动,全覆盖、全链条、全环节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食品生产整治提升方面,积极构建日常检查、体系检查、飞行检查、许可检查和专项检查“五查”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

食品流通整治提升方面,创新监管方式,把监管工作搬进直播间,将食品安全课堂设置在货架前,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观摩”形式,为基层监管提供工作“模板”。

餐饮服务整治提升方面,以校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连锁餐饮企业等为重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建成122家省级标准化学校食堂。

农村食品整治提升方面,强化协调联动,与公安、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通力合作,深入排查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建设,打造农村规范化食品经营店409家。

食品“三小”整治提升方面,全面普查建档,依法登记备案,统一信息公示,规范操作管理,强化宣传培训,推进社会共治, 通过指导帮扶,打造了一批美、精、优的“样板坊”。

网络订餐整治提升方面,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严厉查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广“电子食安封签”使用,配送过程“食安封签”使用率达到100%。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整治提升方面,全市13家大中型超市获得省级“放心肉菜超市”荣誉称号,40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超市录入河北食品追溯平台。

特殊食品整治提升方面,在全市分别打造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示范店860家、120家,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开展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全覆盖,全面“体检”、分析把脉,深层次排查企业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食品抽检整治提升方面,持续加大抽检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监督抽检区域、企业、品种、业态全面覆盖,全市共监督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49401批次,开展“你送我检”104期,快检产品2183批次。

制止餐饮浪费整治提升方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餐饮节约行为指南》市级地方标准,并集中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投放,营造了“崇尚文明消费、反对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各自领域分别开展了“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及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等卓有成效的工作,凝聚了推进创建工作强大合力,推动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