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丨一颗棉籽“藏”着93项国家专利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丨一颗棉籽“藏”着93项国家专利
2024-01-08 14:18 邯郸日报 编辑:谢军

晨光生物聚力科技创新深耕植物提取行业

一颗棉籽“藏”着93项国家专利

一颗棉籽里,含有多少种成分?这些成分哪些有开发价值?棉籽除了榨油,还能进行其他精深加工吗?……这些很少被人关心的问题,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有了具体答案。

1月5日,记者走进曲周县的晨光生物产品展厅,摆满柜台的棉籽蛋白系列产品格外引人注目。集团副总经理连运河拿起展台上的一个玻璃瓶,指着其中的棉籽说道,“你能想到吗?这小小的一颗棉籽里含有259种物质!”

棉籽,是棉花开花后结成的籽粒。棉籽外部为坚硬的褐色籽壳,籽壳内有籽仁,是棉籽的主要部分。“棉籽全身都是宝。”连运河介绍,籽仁进行机械压榨或溶剂浸出后可得到棉粕、棉油;棉籽粕蛋白质含量仅次于豆粕,高于菜籽粕,是非常理想的饲料原料;而棉籽油既可用于烹调食用,也可用于工业生产作原料。

棉籽蛋白是晨光生物的主打产品之一,加工规模位于全国前列。“从棉籽里提取蛋白、油脂,是人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你做得再好,无非是成本低些、质量高些。”连运河说,在植物提取领域深耕多年的晨光生物开始对棉籽原材料提出研究方向,看棉籽里还含有什么物质、哪些适合开发。

这项工作是从0到1。对原材料进行成分分析,几乎没有哪一家植物提取企业去做,甚至根本就没有想到去这样做。

然而,晨光生物并未就此止步。在脱酚棉蛋白生产能力已居全国第一的基础上,该集团以不断创新的技术和理念,在对植物无限利用的道路上继续突破。

2015年开始,晨光生物先后聘请两名海归博士,组成团队开展研发产品成分分析项目。“研究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结合生产产品研究多种提取和检测方法,最终鉴定出棉籽中含有259种物质。”连运河说。

而这一研究成果不仅首次明确了棉籽生产工艺中各环节产品物质成分及种类,还为晨光生物新产品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棉籽中剥离的棉短绒是国防、纺织、化纤、造纸等行业的重要原料;棉籽壳可用于种植食用菌和反刍动物饲料原料,是食用菌种植户的首选原料;精炼棉籽油,有效去除了棉籽油中棉酚等有害物质,有益健康;脱酚棉籽蛋白成为重要的饲用高端蛋白原料,广泛用于畜禽和水产饲料中;从废水中提取出的棉子低聚糖产品,能促进肠道里有益菌大量繁殖;就连有毒有害物质棉酚,也可以用作治疗癌症药物的原料,或用于草原灭鼠……

很难想象,这一颗小小的棉籽中,“藏”着93项国家专利技术。

晨光生物“棉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攻克了棉籽综合加工中存在的油脂酸价不稳定等关键问题,实现蛋白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了棉籽油、棉籽蛋白提取率,将棉籽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4%以上。该项目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一等奖;集团利用自主研发的低浓度混合油精炼技术、植物油硬脂分提技术等,使其生产的精制棉籽蛋白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达到65%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依靠技术创新,晨光生物集生产加工低温脱酚蛋白、食用棉籽油与提取棉籽低聚糖、棉酚为一体,将棉籽“吃干榨净”,不仅拉长了棉花深加工的产业链,更让棉籽这个原来没有多少生产价值的原材料,成为我国脱酚全脂蛋白最大的原料,极大地解决了我国市场对蛋白的需求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晨光生物还是国家标准《棉籽油》(GB/T1537-2019)、行业标准《棉籽壳》(GH/T1262-2019)、行业标准《棉籽品质快速测定近红外法》(NY/T3940-2021)的主要起草单位。

晨光生物以对科技创新的持续追求,实现了在天然植物提取领域的多元化突围和领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