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车驾管新规实施一周, 记者走进车管所实地体验

晚报观察 | 车驾管新规实施一周, 记者走进车管所实地体验
2024-01-08 08:46 邯郸晚报 编辑:李晓玲1

查验员袁帅正在进行车辆查验。

机动车检验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部分查验项目可以“容缺办理”;期满换证等常规业务“限时办理”;市、县车管所以及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中午不打烊”,让群众随到随办……

2024年1月1日,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推出了车驾管保障服务“十项措施”,让群众办理机动车相关业务更加便利。1月5日,记者走进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服务大厅,体验交巡警车管业务办理服务。

贴心!高效服务换群众好口碑

1月5日上午,记者在车管服务大厅入口处看到,“中午‘不打烊’暖心办”的牌子已悬挂起来。工作人员中午不休息,群众可以随到随办。

车管服务大厅内办事人员不少,有几位解答办事群众问题的工作人员正引导群众到适合的窗口办理业务。大厅内的所有办事窗口同时开放,办事群众依序号分别到不同窗口办理业务。

王女士刚办完“车辆解押”业务,她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私家车的贷款还清了,于是就近到车管所给车辆“解押”:“办事的时候,我注意到屏幕上显示办理倒计时,15分钟内办结,其实用不了15分钟,5分钟就办好了。”

“现在大厅不叫号了,手机上会收到短信,短信一来,就知道我要办理的业务在哪个窗口了。”王女士告诉记者。

郭先生是胜举汽贸有限公司业务员,当天,他为汽贸公司购车客户办理临牌登记业务。郭先生说:“我经常来车管所办事,今年确实不一样,短信推送信息排队叫号,大厅里没有噪音,感觉办事环境更安静有序、文明快捷。”

郭先生很快收到短信通知,在21号窗口。郭先生提交了汽贸公司营业执照、购车发票、委托书、交强险、车辆合格证等手续后,很快拿到了几辆车的临时号牌。

“感谢邯郸车管所中午‘不打烊’服务,让我能在中午不忙的时候来办业务。”钱先生办完业务后专门对窗口工作人员说。因平常工作繁忙,钱先生一直没有来得及办理车辆解押业务。趁着中午时间,钱先生的这项业务顺利办理完成。

省心!上牌“交钥匙”一站式办结

在车管所车辆检验站,记者看到多辆排队等待入场检测的车辆。进场前,车主把钥匙交给引导员。引导员告诉车主:“您可以到休息大厅等候,车辆检测很快完成。”

工作人员递交给钱先生已办结事项的材料。

近日,焦先生给女儿购买了一辆代步车,当天来车管所上牌照。他已经预先为女儿在12123App上选好了心仪的号牌,只等当天上牌。

车检科查验员袁帅告诉记者:“新车上牌前,要查验车辆登记信息是否一致、车辆是否完好等,不到5分钟便可完成车辆查验工作。1月1日起,邯郸市在市、县车管所、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行小型机动车上牌‘交钥匙’工程。工作人员从群众手中接到车钥匙后,负责全程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车主只需在休息大厅等候,让办理业务更加方便省心。”

袁帅称:“办事群众把钥匙交给工作人员,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办结,为车主提供高效快捷服务,为不熟悉检车流程、担心等待时间长的车主解决了后顾之忧,也是铲除非法中介代办的有效举措。”

“车主无需再跟车东奔西跑、占位排队了,这样的服务很暖心。”焦先生说。

方便!打造市民满意的车管服务

袁帅介绍:“车主在市、县车管所、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各服务网点进行机动车检验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部分检验项目可实行‘容缺办’。”

袁帅列举了几个常见的情况,如:车辆车身漆面有轻微破损、车标在不改变外形的前提下更换颜色、车窗边框加装镀铬及不锈钢装饰线、后视镜不改变外观的情况下更换罩壳或者喷涂成其他颜色等都可正常办理。

还有的情况是发现车辆存在一定问题但需要车主限时自行整改,如:车身漆面有轻微破损,不影响安全且正常使用、灯罩有轻微破损、前车标完好,后车标缺失或损坏等。车检业务“容缺办”项目达20项。

此外,驾驶证申领流程简化了。邯郸市实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一次预约、连续考试。学员在完成科目二及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后,当天即可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俗称科目四)。

同时,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将驾驶证补证、换证等20项车驾管常办业务下放至各县(市、区)车管所和主城区(外环以内)10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随时办”。

如果不方便去办事大厅,还有自助服务“网上办”。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依托公安部交管12123App推广应用,对群众咨询或投诉留言,在24小时内给予回复。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普及相关知识,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和了解相关业务。

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证照科科长高利增介绍:“邯郸市正在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推出车驾管保障服务十项措施,目的在于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下一步,我们会让服务更贴心、流程更省心、管理更精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曹楚琦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