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一年间⑤丨德龙钢铁的绿色蝶变:从“污染大户”到旅游景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一年间⑤丨德龙钢铁的绿色蝶变:从“污染大户”到旅游景区
2024-01-07 12:57 河北新闻网 编辑:谢军

从“污染大户”到旅游景区

——德龙钢铁的绿色蝶变

2023年12月31日拍摄的德龙钢铁厂区内的钢铁雕塑。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摄

废旧钢材制成的钢铁雕塑、废弃高炉底座打造的水系景观,以钢铁历史为主题的户外博物馆……元旦假期,位于河北省邢台市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这是一家环保绩效A级钢铁企业,也是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昔日的“污染大户”变身现在的“治污先锋”,背后是德龙钢铁的绿色转身。

走进德龙钢铁智能环保管控中心,超大的L形屏幕上,大气、废水、土壤、固废、危废5个模块系统数据实时显示。

这是德龙钢铁自主研发的智能环保管控平台,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时监测整个生产过程,让环保治理变得可视、可管、可控。

打开“大气管控”模块,进入烧结烟气循环系统,德龙钢铁环保部部长霍增河照例每天查看烧结机一氧化碳排放数据。

“现在这个指标能稳定保持在5000毫克/立方米左右,这意味着我们又打赢了一场减排战,提前达到了新标准。”霍增河满脸自豪。

霍增河口中的“新标准”,是2023年5月,我省新修订的长流程钢铁企业环保绩效A级标准。对标新标准,德龙钢铁进行了自查。其中,2024年6月1日前,烧结机机头一氧化碳排放浓度降低到6000毫克/立方米以下,成为他们攻坚的新目标。

坚持环保投入不设上限,早在2014年,德龙钢铁就在全国率先开始超低排放改造,先后实施100多项环保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项目。2020年11月,德龙钢铁成为河北第一家民营长流程钢铁环保绩效A级企业。

然而,创A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我们当时一氧化碳排放浓度在9000毫克/立方米左右,想要如期达到新标准,难度不小。”霍增河说,按照先前创A经验,他们对改造工艺进行了深度挖潜,但是减排效果并不理想。

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那段时间,霍增河带着同事们几乎每个月都外出考察学习,向先进企业“取经”。

在德龙钢铁烧结厂车间,记者看到,平整压实的烧结料从烧结机内缓缓驶出,料面上方一道道喷雾装置不停喷出水雾,车间内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采用烟气循环工艺,实施富氧助燃技术改造,加装料面喷蒸汽管道。把学来的技术集成创新,德龙钢铁给烧结机动了“大手术”,不仅实现了一氧化碳达标排放,30%以上的烟气还可以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3万吨,减污、节能一举两得。

一项项技术革新,一次次奋力攻坚,带来的是比超低排放标准更加严格的“德龙标准”。目前,德龙钢铁吨钢颗粒物排放为0.15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为0.039千克,吨钢氮氧化物排放为0.18千克……

硬核数据让德龙钢铁更有底气。不惧严于“国标”的河北新标准,2023年10月,德龙钢铁重新申请了环保绩效A级,并于12月14日顺利通过审核评定,再次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

创A累计投入37.47亿元,吨钢运行成本达313元,德龙钢铁如何算好环保、经济“两本账”?

在德龙钢铁水渣微粉立磨车间,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在这里,原料是高炉炉渣,产品则是能够等量替代水泥熟料的超细粉。

车间外,几辆罐车依次排开,等待装车运往周边的几家水泥生产企业。

“以前,高炉炉渣还要花钱请别人处理。现在,我们变废为宝,进行再加工,年生产水渣微粉140万吨,创收2.2亿元,实现减污增收双赢。”水渣微粉立磨车间环保主管刘苏涛告诉记者,除了水渣,钢渣经过破碎、筛分、磁选等工序后,也全部进入冶炼工序,实现100%循环利用。

先后建成四期煤气余热发电项目,公司自发电率达70%以上,年发电量达6亿千瓦时,相当于3亿元的经济收入;

建成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1.5万吨,利用节水技术,将吨钢耗新水下降到1.8吨,产生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高炉冲渣水产生的余热,可保障周边200多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供暖;

…………

在德龙钢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曾经的废弃物、污染源变身资源、产品,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环保运行成本,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钢铁企业发展旅游,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自信。”在德龙钢铁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国旗看来,通过打造旅游景区,改变人们对传统钢铁企业的印象,同时,倒逼企业持续改善提升环保水平。“钢厂变景区,让游客当我们的环境监督员。”刘国旗说。(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