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引擎抢先布局 狠抓创新力保交付 ——石家庄市工业企业新年伊始行动快干劲足

开足引擎抢先布局 狠抓创新力保交付 ——石家庄市工业企业新年伊始行动快干劲足
2024-01-08 14:11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谢军

时序更替,奔跑逐梦的脚步却不停歇。

作为全市经济的“脊梁”,我市广大工业企业在市委、市政府多项政策措施的“护航”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有力服务保障下,圆满完成2023年年度目标任务,又满怀信心地踏上2024年新征程。日前,记者走访了部分企业,真切感受各企业开局即决战的昂扬斗志和车间里火热的奋斗图景。

力保订单“生命线” 再创优异“成绩单”

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跑好“接力赛”的强有力保障。

一走进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轧钢厂小棒线生产现场,便听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入眼的是一根根橘红色的钢坯宛如“火龙”从加热炉中移出,快速通过一道道轧机来到冷床……

正在现场巡查的小棒线副作业长贾利军指着生产线对记者说:“正在生产的是供高端客户的矿用高强度圆环链用钢,也叫‘54钢’,成品是采煤设备不可或缺的重要传动部件。客户对用钢材料的尺寸精度、焊接性能等都提出严苛要求。”

1月份是2024年开工首月,面对生产的每一个订单职工们都格外关注,一个个精神高度集中,力求高标准完成生产任务,全力开创2024年工作新局面。

记者还了解到,石钢一直以产品项目攻关为载体,以解决客户问题为重点,构建生产、研发、制造和使用一体化的客户体验体系,擦亮石钢精品特钢品牌。石钢生产的特钢产品已经深度嵌入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能源、矿山等众多领域的产业链。此次生产的“54钢”,正是石钢经过多年研发攻关,产品精度能够达到表面“零缺陷”,可以保持产品质量的连续稳定性,在2023年成功实现市场占有率50%以上,积极为企业取得全年优异“成绩单”添砖加瓦。在2024年,石钢将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发挥国际一流装备和工艺优势,进一步拓展石钢高端产品种类,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方协作保进度 精益求精加快生产交付

产品从生产到交付客户手中环环相扣,需要多方“协同作战”、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让客户满意的高品质产品。

隆隆冬日,天寒地冻,但在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飞机装配分厂生产一线仍然是一派火热生产景象。机身、机翼铆装及飞机总装等各生产环节职工正在一丝不苟地精心操作,确保把高品质飞机产品交付客户手中。部分组装完毕的运五B飞机,在厂房里整装待发。

“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在2023年聚焦年度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党员突击队、罗阳青年突击队带头冲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党旗在科研生产一线熠熠生辉。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型号研制市场实现突破,各项取证及资格保持工作顺利完成,‘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航空应急救援专项’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有序推进,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高。”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飞机装配分厂厂长赵泽志欣喜地与记者分享企业2023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坚持不打折扣、创造条件推进各项任务,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冲锋姿态,全力加快生产交付,努力实现2024年良好开局,为企业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定信心加压奋进 新年展现新作为

千帆逐浪勇者胜。对直面市场的工业企业而言,实时面对各种挑战与机遇。新年伊始,我市众多工业企业果断选择坚定信心、加压奋进。

在常山北明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也是一派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乙班教检工根据质量波动情况,制定新的培训方案,针对操作薄弱挡车工进行单独培训,夯实基本功,严把质量关,并利用下班时间,以组为单位进行次布分析,减少各种连续性疵点;挡车工转换思路灵活运用操作法,次布比计划少出14.49匹;修机工及时巡回修车,排除故障隐患;常日班各工种全力以赴,做好设备保驾……

“新的一年,常山北明将承载新的责任,踏上新的征程,展现新的作为。”常山北明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宁表示,企业的纺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仓储物流贸易三大主业在2024年要进一步合理布局、科学发展,广大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勇毅前行,发扬奋斗、创新、规范、高效的新时期常山精神,努力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的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国企力量。

正所谓“十指成拳,合力致远”。我市还有许许多多工业企业提早谋划,抢先布局,迅速全面展开2024年生产经营工作,努力开好头起好步,为实现全年既定任务目标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

“工业企业是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新的一年里仍然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鼓励广大工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在2024年继续保持冲刺决胜的奋斗姿态,积极抢抓新机遇、再创生产经营新业绩。全市工信系统也将继续强化工业经济监测分析、督导调度,并采取包联帮扶等多种措施,积极为企业做好协调和服务,全力为企业做好“助攻”,推动广大工业企业在新的一年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再作新贡献。(记者 范玉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