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张子齐: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爱心能量

【新时代好少年】张子齐: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爱心能量
2023-11-15 15: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邯郸市丛台区荀子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张子齐,喜欢听爸爸讲红色故事,经常在妈妈的带领下参加公益活动。在这样耳濡目染的熏陶下,爱国爱党、热心公益的种子从小就在她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爱心能量”成为子齐的座右铭。

她是敬业的“红领巾讲解员”。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她经常把看到的红色电影、读到的革命故事讲给同学们听。为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她主动报名成为全国首个综合性少先队主题场馆——少先队博览馆的第一批“红领巾小小讲解员”。

为做好讲解工作,每天放学写完作业,张子齐就搜集资料、准备文稿,常常对着镜子练习演讲到深夜,嗓子哑了也不放弃。从容淡定、大气沉稳的表达风格,让她在“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

她是有经验的“小红马甲”。从一次跟随学校组织去福利院的探望活动开始,张子齐每年不间断地用积攒的压岁钱,为困难小朋友购买生活用品和书籍,和他们分享阅读体会,用真情陪伴打开他们的心扉。并与魏县安张庄镇德政村的一名留守儿童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不但为她送去新的学习桌、单人床、衣柜、被褥,还每个月利用周末时间参加“成长陪伴”活动。在妈妈的影响下,子齐连续4年参加壹基金“温暖包”分装和发放行动。志愿服务队里的叔叔阿姨总是调侃她“年纪不大,经验不少”。

她是公益“环保小卫士”。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宣传垃圾分类小常识;持续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滏阳河两侧绿化带捡拾垃圾,录制环保小视频,号召大家植绿护绿;每年植树节和爸爸妈妈一起种植“成长树”,为创建文明城市、森林城市贡献红领巾力量。张子齐被评为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邯郸市“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