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台区: 家门口的幸福乐园

丛台区: 家门口的幸福乐园
2023-05-25 10:30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邯郸市东环路边上原来的边角地经过合理规划后,变身“运动丛台”口袋公园,而口袋公园又汇聚了人气,让运动成为居民休闲生活的方式,增加了居民们的幸福感。

“以前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公园,茶余饭后只能在小区里走走。现在出门就是游园,地方不小,运动设施齐全,还可以和家人打羽毛球。”住在美的拉德芳斯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出家门即可到达“运动场”

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这里成了一站式的运动打卡地。丛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运动丛台园位于东环路与新城路交叉口东南角,占地7700平方米,于去年免费向市民开放,场地内设有三人制足球场1个、半场制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3个、乒乓球桌2台……”

市民赵女士是“运动丛台”口袋公园的粉丝之一,下班后一有时间她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运动。“孩子锻炼,其实就是玩,小孩年纪小,玩玩轮滑,高兴得不得了。大人打打羽毛球,有时候叫着亲戚朋友一起玩,在运动中增进了情感。”

夜幕中,路灯下,健步的市民走在彩色的健身步道上,运动丛台撑起了周边居民的健身生活。“已进入初夏,走路的人多了起来。在小区里走不免单调,有了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绕着走几圈,心情不错。”

初夏的法治园绿意盎然,阳光下小雏菊盛放,植被错落有致,蓝色的跑道弯曲延伸,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5月23日一早,家住顺田君邑的刘女士来到位于滏河大街与北环路交叉口的法治园晨跑。自从口袋公园对外开放以来,她就把晨跑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跑道是流线型的,不是枯燥的直线,这样更具探索性和趣味性。这个园有健身器材,有座椅,晚上亮灯,为我们附近居民休闲提供了场地,非常好。”刘女士说。

“运动”成为不少口袋公园的关键词。近年来,随着市民对健康和身材管理的需要,居民下楼就可到达的运动场地颇受欢迎,口袋公园也真正发挥了作用,破解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盘活城市“边角料”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公园、绿植却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尤其在主城区,城市发展对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

随着城市“微更新”“扮靓城市,提升颜值”行动的开展,从城市更新角度来看,口袋公园具有很大优势。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小修小补”微更新,让城市街角呈现出惊喜。

丛台区城管局市政管理科科长徐刚介绍:“口袋公园正好契合了城市更新在微观层面的需要,其特点为选址灵活、面积小、呈离散性分布等等,可以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中。面对居民反映的‘小区绿化景观太少’‘活动空间不足’等问题,盘活城市‘边角料’成为必要的工作。”

按照市、区“扮靓城市、提升颜值”百日攻坚行动要求,丛台区城管局扎实做好园林绿化整治提升,加强去年已建成的13个口袋公园管护力度,提升了城市颜值,为辖区群众打造了整洁、优美的休闲娱乐空间。

“今年丛台区城管局在辖区内新建11个口袋公园,目前正在施工,近期将对市民开放。城市‘边角料’轻拆重修,从艺术文化和事实出发,一个个小而美的公园即将开放。”徐刚说。

5月23日,在黎明街与朝阳路交叉口西南角,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处施工,这一片场地施工完成后将于近日对市民开放。

“周边老旧小区多,小区里活动空间有限,有这么一个小游园我还是感到很惊喜的。”住在华冶设计院小区的董先生说。

“边角料”成了“打卡点”。同样是小而美,联纺路与陵西大街街角的口袋公园则注重植被的再造,乔灌木交错,灌木被修剪出新的造型。开放式的公园和人行道完美融合,树下有座椅,方便市民在公园坐下来休息聊天。

在邯郸街头巷尾,许多零星角落处都上演着“转角遇到绿”的场景,让周边居民“推门见绿”。一个个崭新的健身器材有序排列,一个个极具特色的运动公园让人眼前一亮,给周边市民带来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金角银边”扩大城市共享空间

“位于北环路与滏河北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民心园于去年向群众开放,占地面积7890平方米。这片区域面积较大,种植了造型国槐、丛生五角枫等乔灌木325株,种植了玉簪、地棉、松果菊等地被植物4122平方米,秋千、攀爬架、造型景观等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的林下空间。”徐刚介绍。

孙女士带着孙子小多米来到民心园攀爬架前,不到三岁的小多米熟练地爬到顶层,孙女士拍了视频发给儿子。“经常带孩子来,非常开心。”

徐刚说:“在丛台区政府第一幼儿园北侧,原来都是枯草,如今种植了绿植、花木,正在安装综合性的儿童设施,可为幼儿们提供安全的娱乐设施,有座椅,家长也可以在周围休息。透视围栏种植了藤本月季。”

在幸福街警校路口北侧也有一处口袋公园,该口袋公园目前正在施工建设。建成后,口袋公园不仅有凉亭、桌椅,还会有一个小型停车场向市民开放。

“自从发现家门口的这块‘宝藏地’,我几乎每天都会下楼锻炼。口袋公园的活动场地虽然不大,但各种健身设施齐全。这几天天气凉爽,从家里步行过来大概7分钟,非常方便。”住在法治园周边的居民说。

口袋公园如玉珠般散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融入了城市“基因”,传承记载了城市记忆,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