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固定资产投资效能平稳提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固定资产投资效能平稳提升
2023-05-24 10:12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固定资产投资效能平稳提升

日前发布的《邯郸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我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各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其中,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明显,扎实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营造全民抓投资上项目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吴连军表示,2022年,我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核心抓手,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加快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超年度目标1.1个百分点,超全省增速0.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较上年提升四个位次。

“投资与经济增长具有内在的、必然的联系,两者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吴连军说,经济增长水平及其速度决定投资的总量水平,与此同时,在资源数量以及技术水平既定的前提条件下,经济增长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总量的大小以及投资的增长幅度,投资对经济增长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一年来,市发改委统筹全局、多点发力,推动我市固定投资稳定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呈现“前高后稳”态势。2022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正增长,建设项目投资增长8.4%,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6.8%。从全年来看,1-3月份增速为2022年最高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之后增速逐渐回落,下半年处于基本稳定状态。

“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呈现‘一产快、三产稳、二产贡献率高’特点。”吴连军表示,今年以来,我市三次产业投资均衡增长,由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及建设现代化农业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除1至3月份外,一产投资均为两位数增长。从全年来看,三产投资增速较为稳定,二产投资下半年开始发力,增速逐渐加快,贡献率不断攀升。2022年,二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70%。

投资建设亮点突出

“工业投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投资结构更加合理。与固定资产投资相比,我市工业投资及制造业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工业投资是推动工业经济扩总量、提质量、优结构的根本支撑,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步伐、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2022年1至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9%,制造业投资增长13.5%,分别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7.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7.9%,占比较去年提高7.9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6.7个百分点。

“在工业投资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强劲,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工业投资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民间投资持续增强,投资活力加速释放。吴连军表示,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补短板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激发。

2022年,民间投资增长10.4%,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提升,由年初的72.9%提高到77.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民间投资已经成为当前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吴连军介绍,“民间投资19个行业门类中,13个实现正增长。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81.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60.5%、采矿业增长59.6%、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51.5%、房地产业增长9.9%、制造业增长7.5%。”

十大领域投资表现亮眼,投资效率不断提升。2022以来,我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投资项目落地、建设,有效投资积极扩大。2022年1至12月份,十大领域总体投资增速为11.1%,高于全部投资3.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4.0%,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达99.4%。其中,商务领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领域、卫生领域、农业领域、水利领域、住建领域均呈增长态势。

房地产市场信心得到提振,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2022年1至12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8%。其中,住宅投资483.5亿元,增长9.9%。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降幅得到进一步收窄。

投资成效明显

今年1至3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高于年度目标1.6个百分点。

吴连军表示,今年以来,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明显,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投资增速保持领先,三产投资贡献率增强。2023年1-3月,一产投资同比增长36.5%,二产投资增长2.0%,三产投资增长12.7%。三产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三分之二。

“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投资通常要优先于经济的增长而增长。”吴连军表示,投资的作用不一定能够在当年的经济增长中反映出来,可能会在第二年,甚至第三年才会明显反映出来。

民间投资占比提高,投资结构更加优化。2023年1至3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1.8%,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5.9%。分行业看,教育、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较快增长,民间投资向基础设施及民生领域逐步倾斜。

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新产业持续增长,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新主体数量持续增加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吴连军表示。

新产业持续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1%,增速比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六大领域增加值均保持增长态势。

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一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2.7%,增速快于二产1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4%,快于工业投资3.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8.4%,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

新主体数量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单位达到468家企业,比上年同期增加69家,其中,新材料增加46家,新能源增加9家。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玮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