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拳力以赴

青春无悔 拳力以赴
2023-04-13 09:46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洁白的道服、挺拔的身姿、谦逊的行礼……每个周末,在各个跆拳道馆内,总能看到一群青少年认真学习的身影。

这项凭借特殊魅力,集防身、健身、修身于一身的跆拳道运动,在2000年正式成为奥运会的一大比赛项目后,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程度变得更广。如今,跆拳道又借助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东风,走进了更多孩子们的生活。

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

周六下午两点半,六岁的吴舜禹跟着家长精神抖擞地走出家门,来到位于中华大街的博武搏击俱乐部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固定课程。跑步、拉伸、跳跃、马步冲拳……虽然学龄只有一年多,但他的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

当天的俱乐部里有十几名学生,他们穿着一身白装,腰间系着颜色各异的带子。随着教练一声令下,孩子们迅速有序地站好队列,开始陆续练习横踢、侧踢、旋风踢,看起来颇有气势。

七岁的谢子琛从幼儿园大班时就开始学习跆拳道,学校有几个同学就是他跆拳道俱乐部的队友。提起训练课,他很开心地给记者介绍,“上课过程中,教练会让我们单独展示,刚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现在觉得有小伙伴们一起训练也很有意思。”

谢子琛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是从六岁开始接触跆拳道的。“孩子那时候体质弱,总是感冒发烧,容易生病,后来看到俱乐部的宣传,我们就想着报个班,能让孩子多锻炼锻炼,身体变好一些。”

就这样,谢子琛与跆拳道结缘了。除了家和学校,日常生活中,俱乐部是他最爱去也是最常去的地方。“现在孩子不光身体比之前好了,胆子也变得比之前大了些,也更爱说话了。”谢子琛的妈妈欣慰地说道,“现在一提到周末,就是来练跆拳道,孩子认为这就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一到点儿,根本不用催,他都会很自觉地提前穿好衣服,在门口等着我去送他。”

“现在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的初衷,都是为了强身健体,但跆拳道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博武搏击俱乐部马科教练介绍,练习跆拳道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够起到磨炼意志和塑造性格的作用。

提起李宸宇,是班里公认的“高手”,练习跆拳道已有2年。而这期间的“摔打”不仅使其增强了体能、掌握了技巧,还让他在对抗中体验到了成功与失败,增强了意志力和抗挫折能力。“其实训练的时候也有点辛苦,但我觉得不能放弃,所以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李宸宇说。如今,他已是绿带级别。

“现在的小孩都很有自己想法的,很多可能来的时候懵懵懂懂,但是可能随着学习越来越深入,小孩子逐渐从‘要我练’变成了‘我要练’。”从事多年跆拳道教学的马科笑言,“跆拳道,很有魅力的。”

多开辟一条道路

周一下午3点,在位于农林路的中少尚毅国际跆拳道中心,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跆拳道队的队员们开始了当天的技术强化训练。只见在跆拳道专业比赛垫上,40多分钟充分热身活动开后,队员两两一组,一人拿着脚靶,另一人随着靶位变化不断进行技术攻击,并发出有力的声音。

“别慌,注意每一次的质量”“脚靶脚靶,出靶速度要快。”课堂上,在教练的专注讲解下,场上队员们格外认真,呼之有声的踢腿,快速、凌厉,潇洒、帅气。不看面孔,光从动作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群年龄才十一二岁的少年们。作为去年刚刚成立的市队,这支队伍正厉兵秣马,以全新的面貌为我市的体育事业添砖加瓦。

近几年,跆拳道在我市持续火热,大大小小的跆拳道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参与少年多,家长热情高,从事跆拳道专业道路的学生也逐渐增多。

“以往的专业选手主要来自区县体校,但是这样的情况梯队建设有局限性,现在民间俱乐部开展得好,跆拳道学员选拔也开始面向全社会。”休息间隙,记者与中少尚毅国际跆拳道中心总馆长丁义超攀谈起来。

2003年他调入中国国家青年跆拳道队,2004年获得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72KG第五名,2006年获得全国大众跆拳道比赛72KG冠军。2007年丁义超从河北省队退役后便创办了中少尚毅国际跆拳道中心,从事运动普及推广工作至今。

在拥有多年的实战和培训经验的丁义超看来,以前选拔学员,很多学生连跆拳道是什么都不知道便走上了专业道路,而现在该项目普及到学校、俱乐部,有兴趣的孩子能继续走下去,没兴趣的就当锻炼身体,两不耽误。而这种变化对于跆拳道发展推动极大。

“之前很多家长会比较犹豫让孩子走专业道路,怕孩子吃苦,更担心孩子将来出不了成绩就没有出路了。”说到这,丁义超有些无奈,“其实现在很多家长走进了误区,觉得孩子到体校就放弃学习了,现在的体校不是这样的,文化课和正常的学校是一样的。”

“很多学校都有特招或者单招,走体育这条路不会耽误孩子上大学。”丁义超介绍说,现在主要有两种方式,可以到体校就读,也可以利用晚上和周末到体校来走读,进行半专业化的训练。

“张思璇就是从我们俱乐部走出去的一个小姑娘,起初来这儿就是出于兴趣,结果越练自己越喜欢,也很有天赋,后来获得河北省跆拳道冠军,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大学直接降分录取。”丁义超坦言,现在学习跆拳道,正常的文化课是完全不耽误的,相当于给孩子的前途多开辟了一条道路。“走上专业道路后期,可以通过参加省运动会和全国比赛,根据取得的名次不同,可分别享受免试上大学、高考单招政策以及中考加分等政策。”

“如果单纯把跆拳道当成兴趣,会有专业的俱乐部可以让其持续地学习,而那些想走体育专业的孩子也会有越来越宽广的前途,这是跆拳道发展到现在最好的见证。”丁义超期盼可以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进来,享受跆拳道这项运动,甚至达到专业运动员层次,未来登上更高水平赛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薛雅兰/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