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之道 纵情青山绿水间

骑行之道 纵情青山绿水间
2023-04-13 09:39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骑行之道 纵情青山绿水间

记者探访永年区佛山景区山地自行车赛道

4月5日至7日,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山地自行车比赛在邯郸市永年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8支代表队160余名教练员、运动员等齐聚永年佛山景区,在青山绿水间同台飙技,展开角逐。

A 景色优美的比赛基地

连绵不绝的远山、生机勃勃的绿树、蜿蜒起伏的赛道……站在永年佛山山地自行车比赛基地,到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再加上空气中弥漫的芳草清香,让人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

4月7日,记者在青少年组山地自行车比赛现场看到,身穿骑行服的运动员骑着山地自行车,于丛林里自如穿梭,在青山绿水间爬陡坡、过泥泞,用自己的精湛车技体验速度与激情,在颜色靓丽的骑行服点缀下,整个场面构成了一幅人在画中的美丽景象。

来自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程子旗和她的队友刚刚结束完女子3×3接力赛。她兴奋地告诉记者,邯郸队在该项比赛中获得了冠军。谈到自己的参赛感受,她说,除了参加女子3×3接力赛外,她还参加了越野小团体项目,无论是哪个比赛项目,比赛过程都非常顺利,青山环绕、空气清新的赛场环境,让人心情舒畅,参赛体验感很好,比赛中,在有山、有林、有草坡、有弯道的赛道中骑行,除了感受到竞争激烈的比赛氛围外,还充分体验到了骑行的竞技快乐。

邯郸队教练郭强对记者说,山地自行车作为户外运动,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而生,佛山景区不仅风景宜人,赛道更是按照国家级比赛标准设置,这不仅给参赛选手带来了较大挑战,也让其在比赛中更好地发挥出自身水平,

B 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赛道

“佛山景区山地自行车赛道是按照国家级的比赛标准设置。”景区经理余自恒向记者介绍,整个赛道全长8公里,主要依托自然山路构建而成,是由高速度下山路段、爬山路段、砂石路段、森林路段、短暂水泥路段等不同地形路段组成的环形赛道。

赛道沿途风景优美,风光迷人,山上绿树成荫,上下山道宽敞,有山体坡度,无悬崖峭壁。山路中间自然形成的连续多个陡坡、土坡、S弯、砂石路等,既能考验参赛骑手的技术与体能,又能最大限度地保障骑手的安全。同时,还能保障观看比赛观众的安全,能满足山地自行车比赛各个不同项目的要求,集安全性、技术性、观赏性于一体。

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定,山地自行车赛道必须保证1.5米至2.5米的宽度,而且赛道还要保持其自然状态。记者现场看到,从运动员热身区开始,赛道两侧均设置有防护带,把运动员和观众隔离开来,赛道全程每隔一公里还设有醒目的标志牌,提醒运动员距离终点的公里数,赛道中有补给站和修理站,其他各项辅助设施完备,像运动员热身区、起始区、出发区、观礼台、主席台等赛事设施一应俱全。

据悉,该山地自行车赛道于2018年建成,总长度8公里,其中高速下山路段总长3公里,含三段路段,分别设置在整个赛道的前端、中段和接近尾端;爬山路段总长3公里,含三段路段,分别设置在整个赛道前端、中段、尾端,与高速下坡路段交错;森林路段6公里,基本覆盖全部赛道;砂石路段0.5公里,设置在赛道三分之二处;水泥路段0.05公里,设置在赛道起点和终点处。

此前,这里曾举办过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省级山地自行车锦标赛,景区环园公路举办过公路自行车比赛,被河北省体育局授予“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环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圈,河北省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等称号,永年区教体局授予“邯郸市永年区青少年冰雪运动中心”称号。

C 打造优质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据了解,佛山山地自行车比赛基地位于永年区西部佛山景区内,自2014年起,区政府结合社会力量,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以特色极限体育项目为核心,经过数年开发建设,打造出冰雪乐园、室内滑雪场、室内滑冰场、山地自行车赛道、航空运动、户外运动拓展等体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现如今,景区内处处青山碧岭,一年三季有花看。青青冰雪乐园,占地1000多亩,造雪面积10万平方米,建有独立的高级道、中级道、初级道、戏雪区等,长度均在600米以上,并配有缆车、魔毯等先进运输设备,文化、理念、设施、器械、服务均达到国际标准。大型室内滑雪场、滑冰场,可一年四季满足运动员、滑雪滑冰爱好者、普通群众的滑雪、滑冰、戏雪、比赛等需求。2020年国家越野滑雪队曾来此集训。山地自行车赛道得天独厚,景区内环山公园、明湖公园等绿草如茵,宜居宜游,曾成功举办过全国、省级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受到参赛选手和来宾的一致好评。

为确保本届省运会山地、公路自行车比赛顺利进行,佛山景区从自然环境、赛道设置、技术含量等方面对赛道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赛道安全系数更高,生态环境更好。

近年来,当地通过建设和发展运动设施,以体育作为内容,把旅游作为渠道,既提升了旅游的资源价值,又进一步拓展了体育的实现方式,打造出一个优质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