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幸福景 一城文明风——复兴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365行动”纪实

满目幸福景 一城文明风——复兴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365行动”纪实
2023-04-12 09:22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整洁的环境、便捷的服务、良好的生态、有序的法治、向善的风尚、人文的关怀、温情的治理——今年以来,复兴区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与服务民生、回应民意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推进精准创建,关注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真正实现共创共建共享共惠,一股文明之风吹遍全区。

“365行动”——

让文明在点滴中涵养

复兴区胜利桥街道绿树林枫社区北门口,32个石墩“演变”为憨态可掬的百变叮当猫,让人眼前一亮,路人纷纷与之合影。

“这些创意的初衷就是让社区变美、让冷冰冰的物件有温度,6位志愿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绘制。”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俊芳称,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社区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到管理中来,大家人人参与、自我服务、共建共享,实现了社区治理常态化。

今年,复兴区继续在全域开展文明城市建设“365行动”,高标准制定了《复兴区文明城市建设“365行动”的实施方案》,突出市民道德素质提升、城市街路设施建设及环境秩序整治、老城区管理规范、户外广告及违规广告整治、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城乡环境秩序规范、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规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8个方面、60项任务目标,下大力度整治死角顽疾,不断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实现文明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年365天每天都开展文明城市建设行动,在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展现复兴特色。

从今年2月起,复兴区在巩固各项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品位,做好城区道路清扫清洗,各类垃圾和渣土清理,楼宇、庭院及公共设施清洗,工地、裸土、空地等扬尘源清理、提升园林品质,精心打造城市绿化特色亮点,全面提升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确保“保洁到位、整治到位、装点到位、补绿到位”,努力构建生态型、园林式、特色化的城市园林新格局。

“开展文明城市建设‘365行动’只是抓手,我们的落脚点是坚持为民、惠民、利民,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着力点,一切工作都围绕‘民’字展开。”复兴区文明办主任冯冀英称,该区围绕居民便利生活的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的游园、健身、文化场所等关乎生活品质的内容建设,在细处着手、实处发力,旨在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文明实践——

传播“看不见”的价值

“文明城市建设为的是群众安居乐业,但靠的也是群众共同参与。”冯冀英说,在复兴区有一支庞大的志愿队伍,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当中,做政策的宣传员、群众的服务员、矛盾问题的协调员,用“看得见”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志愿精神、文化价值、理想信念、道德引领等“看不见”的文明价值,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共同助推城市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目前,该区常态化开展“1533”文明实践日活动,每月确定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各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个所、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成立“时间银行”,以“今天存志愿服务时间明天换服务”的方式来激励更多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服务,实现互助养老循环。

复兴区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平台作用,夯实城乡一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平台。在全市率先开通文明实践“一点通”小程序,完善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机制,品牌孵化机制和激励回馈机制;按照省志愿服务“帮帮在身边”理念,打造志愿服务精准化的“复兴品牌”;开辟“实践学堂”,实现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助推形成“一站一品、一所一品”。

同时,该区将“心灵驿站”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截至目前,124个中心、所、站全部挂牌成立“心灵驿站”,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建设更加精准。

据统计,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中,全区累计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礼仪服务培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1200余场。市“惠民实践团”三次走进复兴区,首场“践行核心价值观、身边典型帮你办”文明实践活动也在该区启动。

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内外兼修”

日前,复兴区户村镇首届“活力户村·村BA”篮球联赛在张岩嵛村举办。“村BA”火爆背后,体现了农村地区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

近年来,复兴区持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重点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行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活动,采取“宣传+教育+示范”的模式,为乡村振兴夯实思想基础,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该区以乡文化站、村党员活动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为阵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移风易俗理念入脑、入心。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科普教育等活动300余场,通过各类活动,让乡风文明的种子在群众的心窝里生根、发芽、绽放。

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注重“宣”与“教”并重,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全区所有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各村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崇尚科学、维护村内公共卫生、农村建房管理等基层治理重点内容写进村规民约,以农村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全面引领各村加强自治自理能力,以自治增强治理活力,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据介绍,复兴区先后产生全国文明村1个,3个省级文明村镇,9个市级文明村,市级文明乡镇100%全覆盖。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崔桂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