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从5到16的“超额”之变——复兴区游园建设背后的故事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从5到16的“超额”之变——复兴区游园建设背后的故事
2023-04-10 10:29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春日复兴,处处洋溢着生机。

日前,建设大街和复兴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大片土地平整完毕。几个月之后,这块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街角将以“凤栖园”命名,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小游园。

“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基础上,这个园子还能看到复兴生态变化的场景。”作为该园的承建方,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园建成后,将让群众在此看见一幅山水复兴、生态新城、凤凰栖至的画卷。

建设北大街以东、百花大街以西、惠民路以南的“惠民园”占地更大。区教体局建设的这块57000平方米的园子,集运动、健身、竞技、休憩为一体,更好地满足了周边高密度居住人群的休闲需求。

据了解,按照今年复兴区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游园改造提升为5个以上。“凤栖园”“惠民园”本不在建设计划之列,更没有由区城管局牵头自建,两园是区生态环境分局、教体局经过“揭榜”后认建的。

“像今年这样大批量游园被揭榜认建还是头一次。”区城管局绿化科科长李霞称,目前,复兴区通过部门、乡镇(街道)争相揭榜,最终确定游园提升改造为16个。

记者了解,这些计划外游园的“出炉”,其背后缘于复兴区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双管双交办:不让问题有借口

在复兴区无论什么事,都是“双管双交办”——起因是“公婆”各说各的理。

记者了解,2022年5月,在复兴区开展的文明城市建设观摩评比中, 针对漏管地带整治效果不好的问题,属地认为行业部门应该牵头负责,行业部门认为属地没有尽到主体责任。对此,复兴区提出“双管双交办”制度,在专项工作评价中,不仅要评论属地工作的好坏,更要评论行业主管部门、分包部门是否发挥了作用。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风险共享共担制度,让一些专门推拖绕、钻空子的干部没有了推卸责任的借口,大家充分认识到工作就是要靠实绩来说话,来不得半点马虎。

重点工作评析会:干好干坏不一样

近两年,复兴区会定期举办重点工作评析会。区直各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依次登台亮相展示工作成绩,通过一看、二听、三评、四研的方式,现场验收、晾晒成绩、剖析不足、研判工作,全方位展示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

据介绍,评析会专门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来评议,评议结果与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相挂钩。

“绝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能让投机钻营的人取巧,更不能让老实干事的人吃亏。干得好不好要让大家来评判、让群众来评判。”区委主要负责人称。

一场评析会下来,全区各条战线反响强烈。成绩显著、名次靠前的部门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名次靠后的部门也摩拳擦掌、不甘落后,暗自里定下了新的奋斗和追赶目标,进一步浓厚了全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工作作风大转变:由“要我干”为“我要干”

记者了解,目前复兴区共有48个游园,有40个以上都是城管局牵头自建。“任务量大的时候,我们也会动员街道和辖区的企业参与共建。”李霞称。

但2023年民生实事确定后,来区城管局“谈业务”的单位多了起来:

区教体局负责同志主动前来,说今年是“体育强区、健康复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想“争取”承建一个游园指标,以融入更多体育健身元素。

区生态环境分局相中了建设大街与复兴路交叉口的一块儿空地,想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契机,进一步向群众展示复兴生态的变化。

各乡(镇、街道)听说后,也纷纷表示要发挥主体作用,立下至少建设一个游园的“军令状”,进一步增加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原定提升改造5个以上游园,在大家主动请缨、纷纷揭榜的热情中升至16个。大家争取来“指标”后,立即投入选地块、做规划、搞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比着干、争着干、赛着干,一股“游园热”再次让复兴的干部激情满满、拼劲十足。

“在复兴区,无论是中心大事,还是民生小事,都是上下一心齐上阵,团结一致抓落实,倡导的就是这种团结、实干、发展的风气,依靠的就是办实事、抓落实的热情,彰显的就是干部这种‘拼争’之气。”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复兴区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年”,全区将围绕开展“八大提升”、打造“八大场景”,干出更多促进发展、普惠民生的实事,加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复兴场景落地见效。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崔桂敏 通讯员 陈燕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