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魏县抓投资上项目加快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魏县抓投资上项目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3-04-12 09:42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4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魏县相关负责同志就抓投资、上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魏县高质量发展介绍了情况。

近年来,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出台了《魏县优化营商环境“黄金”十二条》《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二十条措施(试行)》《魏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组织全县大干快上、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一流县域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持续优化贴心服务、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该县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落实“项目服务日”,建立常态化解决问题帮扶机制。每周二由常务副县长带队到开发区集中办公,逐项解决项目企业存在问题;每月由政府县长调度问题解决情况;每季度由县委书记调度解决存在问题;每季度组织相关企业家就涉及部门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评议评价。充分发挥“店小二、急郎中”“办不成事”窗口、绩效管理办公室的作用,专门负责疏通解决项目企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该县清理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对经营主体登记、税务登记、公章刻制、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全部集成办理,企业设立登记1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完成。

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该县实行告知承诺制,建立并公布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实行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提前介入环评审批辅导。该县组建了由建设单位、编制单位、评估单位、监管部门、审批部门和专家组成的六方联批机构,对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编制审批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该县健全金融机构对接服务机制,定期举办全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推介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该县定期组织开展银行行长进企业、送服务活动。强化企业上市奖补激励。该县对申请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在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京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后,在落实省市奖补政策的同时,县级再予以一定奖励。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解决融资难、贷款难问题。

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该县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行为,坚决杜绝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发生。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经营主体,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实行告知承诺制,执行“首违不罚”。加强企业司法保护。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审慎实施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做到“活封”“活扣”。

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该县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促进企业诚信建设。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在行政审批、信用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