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数据安全基石,高效开展大数据审计

夯实数据安全基石,高效开展大数据审计
2022-12-31 11:42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及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审计就必须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坚持科技强审,开展大数据审计已成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矛盾论》指出,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在大量获取数据、积极开展数据分析利用,切实提升审计成果和效率的同时,在数据采集、管理、使用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数据安全是合理利用数据的基础,大数据审计务必要以数据安全为前提,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大数据审计理念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首要政治规矩。新时代的审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大数据思维、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优化构建适应大数据的审计体制机制。

二、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数据安全意识

目前,审计机关依照党中央要求和工作需要,已集中了经济社会运行重要职能部门和重点行业的庞大数据,数据安全性要求日益提升。审计机关应定期组织开展数据安全宣传,尤其是针对新录用、数据管理、数据使用等重点人员,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为重点,采用政策解读、案例警示、专家授课等方式,将数据安全培训融入审计业务培训中,细化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的数据安全职责划分,夯实“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大数据审计”的底线思维,强化审计人员数据安全意识。

三、强化责任意识,夯实数据安全管理

研究完善数据管理与安全责任制度,既要开放数据,更好保障审计工作效率,更要管好数据,确保数据安全利用不出事。明确数据采集使用各环节操作规范和数据安全责任主体,将数据安全责任落实到数据使用全流程,防止重使用轻管理、重输出审批轻后续跟踪,彻底转变审计人员以往“不当回事”为“慎重其事”,做到使用与管理并重。

四、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持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防止数据外泄。坚持研究政策、研究业务、研究数据、研究技术相结合开展大数据审计,从政策中提取思路、从业务中寻求方法、从数据中探索路径、用技术提升效率。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加强总结提炼,从问题描述、所需数据、分析思路、操作步骤、核实情况、方法修正等方面,将大数据审计的好思路好方法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分析模型,为持续提升审计效率提供强力引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