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宽地阔便民行——邯郸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之出行篇停车不再烦

路宽地阔便民行——邯郸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之出行篇停车不再烦
2022-12-30 11: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任务目标:一是利用公共区域统一规划,按照能划尽划、能免尽免的原则,持续解决主城区停车难问题。二是对主城区人行道公有泊位加强管理,重点区域利用智能设备实行限时免费停车,完善限时免费指示牌;非重点区域24小时免费停放,提升公共停车场和公共泊位周转率。三是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主城区车行道增加施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夜间免费停放(晚19:00至次日7:30)。公有停车泊位总量达到或超过4万个;释放地下闲置车位1万个;增加建设停车设施1500个。

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停车难、难停车、乱停车等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城市停车环境明显提高、成效显著。

公有泊位免费停放事关百姓民生、事关城市建设、事关城市形象。针对主城区停车空间有限、停车泊位短缺、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的问题,今年年初,邯郸市将“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确定为2022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由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承接。

一年来,全市积极谋划、研究部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扩面提质、停车泊位尽划尽免,因地制宜、释放地下停车设施,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同时加大执法管理、规范公共泊位和停车场经营秩序,停车难、难停车、乱停车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划蓝图 定方案 压实责任

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交巡警支队制定了《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定路、定位(泊位)、定人、定时、定责要求,将“蓝+白”近4万个公共停车泊位逐级压实工作职责,确保路段、路口管理责任全部落实到人,全天候、无死角进行违停治理。自6月1日起,重点治理:在便道以上,未在车位内停放、未按朝向有序停放、占用盲道停放的机动车辆;在道路内蓝色临时停车泊位,未按时间段停放、未按朝向停放、未在泊位内停放的机动车辆;其他占用消防通道停放、蒙车衣等乱停乱放车辆。根据道路实际通行情况和道路特点,交巡警支队确定了主城区“九纵九横”道路和严管路段重点治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道路有序、畅通。

同时,为统筹做好主城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解决群众日常停车需求,交巡警支队制定了工作具体措施,各大队统一采取“三查三不查”工作措施。三查,即:查机动车违法停放影响通行、查停车位内不按箭头朝向停放、查停车位内车衣覆盖车身。三不查,即:治理时间外不查、封控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周边不查、未正式通车道路不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邯郸市2022年自主改革事项工作方案>的通知》(邯改革发〔2022〕2号)的任务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分成工作组逐一推进任务目标。根据5月21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市城管局制订了停车场管理考核办法,将统一基础设施、统一人员配备、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收费标准作为停车场管理工作考核标准,通过日检查、周汇总,月通报,以考核促管理,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推进工作提前完成。同时,要求各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时间表、任务图,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清单,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市城管局及时跟踪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共同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工作进展及成效,为圆满完成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定目标 抓落实 管罚并重

“各大队组建了交巡警‘铁骑’队伍,实现摩托化执勤力量动态流动巡查执法,为治理工作提档加速,实现主城区违法停车动态‘清零’。”交巡警支队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市已针对由城市道路改造、道路通行情况而引起的交通流变化,提前采取措施,提前安排警力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在餐饮聚集地、商场、夜市周边,晚7点开展常态化巡逻管理,清理乱停乱放,事故快处,未堵先疏。对施划的停车泊位开展动态管理,早晚高峰时段对路内停车泊位使用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时调整、清退使用率低、对交通影响大的路内泊位。

为提高民辅警为民意识和执法素养,支队专题组织各大队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公安部关于《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试行)》工作规范。对于在快速路、严管路违法停车;压占人行横道、网状线,违法停车造成车辆缓行或者拥堵的;违法停车引发交通事故的同一机动车当日已被提醒纠正后,再次实施违法停车行为等情节的,直接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依法进行处罚。对于未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采集违法停车信息后,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主预留手机号发送告知短信,10分钟内驶离的不予处罚,超过10分钟未驶离的,依法进行处罚,对于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违停车辆,视情况拖移机动车。

支队持续通过网络、电视、“两微一抖”等各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停车管理办法、治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治理成效等,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广大群众停车管理政策知晓率;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广大网民、市民的建议呼声,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停车治理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同时加强对严重违停车辆的反面曝光警示宣传,形成违法行为曝光的高压态势,督促驾驶人依法依规停放车辆。

旧翻新 清杂物 释放余量

去年,交巡警支队先后施划了道路内蓝色限时免费停车泊位1.5万余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群众“停车难”问题。今年,支队统筹“蓝白共管”,对标线不清的进行翻新、对标志标牌缺失的更换维护,共翻新、施划路内蓝色免费停车泊位13274个,喷写地面提醒文字(限时车位、规范停车)3382组;完善、调整标志标牌15块。同时,对便道以上白色公共停车泊位设置不规范、不合理,以及需要增设和取消的进行统计,提出建议和意见,对接城管部门科学增设、撤销和整改。截至目前,共整改便道以上公共停车泊位4568个,施划箭头朝向1499个,翻新3069个,增设停车泊位1097个,增加标志标牌27处。

交巡警支队还加大停车秩序管理力度,截至今年10月28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根据机动车登记信息中的联系方式发送提示信息44万余条,依法处罚违法停车34万余辆次,教育纠正不规范停车5.6万余辆次,清理“车衣”600余辆次。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更新维护主城区道路两侧公共泊位25371个,增划泊位71处2524个。在释放停车设施方面,累计排查地下停车场86处22220个泊位,共计对外释放地下停车泊位42处10276个。主城四区共增建停车设施11处,通过加大对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的排查力度,新增停车泊位1783个。目前,主城四区共清理占用泊位杂物9900余件,查处各类黑车场12处,暂扣道闸杆和收费主机65件次,有效提升停车秩序和停车场管理水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彤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