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者”就位,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开启新赛段

“领跑者”就位,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开启新赛段
2022-11-05 14:19 冀云 编辑:张静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许艳艳

“依托科林产业园,我们构建了上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智慧电气产业领域科技型企业集群,对公司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延链’有力支撑。”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介绍,目前,园区引进相关企业近50家,预计年产值10亿元。

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河北需要更多这样的“领跑者”。 

11月2日,全省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会议公布了河北省第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名单,共计137家企业上榜。

关键之举

此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了“领跑者”企业为集群内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质量效益优、有上市意愿,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优质中小企业。


此次会议不仅是对《行动方案》的有力回应,更体现出河北推进县域产业提质增效的信心与决心。

河北县域总面积15.9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20.86万人,分别占全省84.4%和64.7%。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之举。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291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其中,107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覆盖74个县(市、区),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让“领跑者”跑起来

此次上榜“领跑者”名单企业,不乏上市公司、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绿色工厂等。舞好“龙头”带“龙身”。“领跑者”企业的发展,能更大程度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及更多延伸企业一起大步奔跑,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资源要素、政策措施、工作力量都将向“领跑者”企业倾斜。8d4be8351db8686be2715a25a2846cdb_1658194161314010812_s_h=440&w=720.jpg

具体如何倾斜?《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企业上市、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强链补链、金融助力和冀有特色六大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卓越的“领跑者”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俗来说,就是问需于企,“缺什么补什么”,乃至将解决举措前移,想在前,干在前,用“店小二”式服务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位于清河县的宇腾羊绒,是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此次入选首批“领跑者”企业名单。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瑞介绍,此前,邯郸银行邢台分行、华夏银行邢台分行拟授信合计2.5亿元,加上中信证券拟为其免费做上市辅导,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带来充足的现金流和服务保障。

企业发展,资金是关键。金融助力作为“六大行动”之一,旨在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举办产融合作银企对接活动,联合8家银行金融机构,为“领跑者”企业中的89家“小巨人”企业,设计推出200万元至50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专项信用贷款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接下来,我们将‘一企一策’设计专属融资产品、匹配专属授信额度,做到‘领跑者’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

派驻科技特派团、加强品牌培育、举办上市培训月、推动“领跑者”企业便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会上,相关部门介绍了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除了政策支持,各级领导还直接帮忙牵线搭桥,加快全省上下游产业链对接,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3415”目标

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收1.6万亿元,增速达11.9%;上缴税金436亿元,增速达2.5%,带动467.3万人实现就业。

c7aaf2a88c421b0c28cb551380718e2b_1658194069140014992_s_h=333&w=720.jpg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到,力争到2025年,实现“3415”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即打造材料延伸、时尚消费、中场配套3个超万亿产业,形成4个超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5个超百亿龙头企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以大力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为抓手,河北必将推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