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跑在寒流前

暖流跑在寒流前
2022-11-02 06: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随着天气转冷,供暖季节临近,关于“供暖”那些事,再次成为市民热议话题。邯郸新闻传媒中心新记者从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邯郸市主城区供热前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就绪。

那么,在今冬“供暖”模式正式开启前,热力工作人员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作为热用户,我们应该提前做点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近日,记者走访了中电洲际公司热力站,针对市民反映的“供暖”疑问,向热力专家请教,和大家一起说说“供暖”那些事。

“充水试压”要注意

10月25日上午,在丛台区沁乐园小区热力站,记者看到,热力工作人员正在对热力站内的工艺设备进行综合检修,以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据现场中电洲际运行管理部副经理耿自成介绍,公司现已完成全市899座热力站的检修、设备升级等工作,目前机组和管网正处于冷态循环状态,随时可启动供热。

耿自成告诉记者,热力站内的这些机器设备,必须定期进行保养,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加效率,提高热能。之前很多市民有疑问,热力工作人员是不是到了夏天就放假了?耿自成说,这是不可能的。其实从上个供暖季结束后,热力站针对站内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就一直在进行中,比如对换热机组进行升级,对站内阀门进行入油保养,对水泵、配电柜进行除尘养护等。另外,由于夏季温度较高,高温会对暖气管道带来一定影响和损坏,为了保障冬季供暖正常进行,所以夏季也是检测设备管道的时期。

每年在正式开启“供暖”模式前,都有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那就是“充水试压”。耿自成向记者介绍,充水试压是指热力站把水加压,通过供热管道流通至居民家中的暖气片或散热器。试压期间,热用户在家中就能听到暖气片内有流水的声音。其目的是为了检测居民家以及小区庭院管线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

“充水试压”的时间,每个小区各不相同,试压前,公司会提前在小区大门口、单元门口,粘贴“充水试压”通知,告知热用户。看到通知后,热用户首先应检查室内的采暖阀门状况是否良好,阀门的开闭状态是否已经调试完成,因为每年供暖时都会遇到暖气片漏水甚至爆裂等情况,所以一定要检查室内暖气片是否存在漏点。

具体做法可用手摸一摸家中暖气分水阀、排气阀以及管道连接处,看是否有潮湿的现象。由于供热管道内的水是由冷变热,管道的热胀冷缩非常容易出现空隙,如果发现供热设备任何一处有漏水现象,一定要及时处理。针对使用地暖的热用户,由于地暖管道在地板之下,发生漏水比较隐蔽,更需仔细观察。

在“充水试压”期间,热用户家中要留人看守,避免发生漏水情况后因处理不及时造成财物损失。一旦发现暖气片、暖气阀门、暖气管道接口处等有漏水现象时,要立即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早发现、早处理,切忌自行更改管道线路。

暖气管道要清洗

近段时间,总有市民拨打邯郸新闻传媒中心8181890新闻热线,向记者询问暖气管道清洗问题。暖气管道到底该不该清洗?应该如何清洗?自己怎么判断?

针对市民的疑问,耿自成向记者介绍,居民家中不管是安装的挂暖还是地暖,在使用了一定年限后,对暖气管道进行正确的清洗保养,可以保证暖气系统的可靠运行。因为暖气管道里的水长期循环,水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就会产生大量的生物黏泥,管道内壁会有大量黏泥、细菌及水垢的产生(俗称水锈)。尤其是地暖管道,由于管路较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管内水中的矿物质会因水温高低的变化形成污垢,附着在管壁上,影响散热效果。

耿自成说,暖气使用两年以上,就建议定期清洗维护,一般清洗周期为3至5年一次。如果小区供暖用水水质较好,时间间隔可以再长一些。清洗可一年四季随时进行,但最佳时间是停止供暖后。因为此时可及时把采暖管路中形成的污垢、生物粘泥、杂质和细菌彻底清除。

如何判断地暖管道是否需要清洗呢?如果分集水器连接管管壁内侧呈黄色、锈色、黑色,说明沉积和附着在管道内侧的杂质较多,已经影响供暖效果。或者用户感觉室内温度逐渐降低,则可能是地暖管内壁附着大量板结的泥垢。最后看流量,查看地暖管的通水量,如果和往年相比数值变小,则说明地暖需要清洗,清洗时应联系专业的地暖维修人员。

暖气不用要报停

“早缴费,早用气。”耿自成说,每年正式供暖后,都会有居民着急忙慌跑到热力站,说是刚交了费,要求工作人员立即打开阀门。其实,热力站工作人员,都是根据用户缴费信息依次打开供暖入户阀门的,交费早,开阀早,如果试压出现问题,尽早维修,也不会耽误正常供热。

目前,热力费的收缴工作正在进行中,您可直接在手机“中电洲际供热服务”微信公众号办理,或者到家门口附近的银行、超市直接缴纳。

此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不准备用暖气的用户,一定要记得办理暖气报停。如果你家不用暖气,也不办理报停,那么将依规视为正常用热,收取应收热费。

供暖前,还要做点啥

在正式开启“供暖”前,也建议广大热用户做些准备工作。耿自成对记者说,比如在供暖前,给家里进行一次大扫除,打扫家中的卫生死角,特别是暖气片底部、缝隙、墙角等位置,因为一旦供暖后,沉积在地面的灰尘、细菌,很容易随着温度升高漂浮在空气中,引起咽喉不适等健康隐患。另外,要注意观察“充水试压”时,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发现,及时维修。最后,要清除暖气片周围杂物,让暖气片周围有一定的散热空间,以免影响供热效果。

据悉,为顺利开展今冬明春邯郸主城区供暖工作,中电洲际公司在上一运行期结束之后,通过智慧供热平台数据并结合实际供热中的问题,制定了相关技改方案。通过技术分析,分别对热力站基础设备进行现代化投入,更换热交换器、水泵、阀门、配电柜、水箱、二网平衡阀门共计1843件。利用夏季有利条件和时间,维保养热交换站899座,常规保养换热机组1296套。供热管网和设备智慧化供热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提高了整体供热系统效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聪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