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过冬有妙“沼”

温暖过冬有妙“沼”
2022-11-04 06: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邯郸市各地的供暖工作开始进入倒计时。

在临漳县,有这样一个地方,他们因地制宜,将农作物秸秆处理生产为沼气,沼气则通过管道集中供给村民们用于冬季取暖,一改之前采用燃煤取暖的方式。沼气取暖让该县洛村和北孔村的1146户村民不用再为燃煤取暖的繁琐工序和不安全而困扰,可以像城市居民一样温暖过冬。

“干净、温暖,可以睡个安稳觉!”

在临漳县北孔村村民陈玉海的家里,装有一个沼气壁挂采暖炉,末端连接着家中的地暖管道。“沼气送过来以后,通过壁挂炉带动地暖管道,这样屋子里就都暖和了。”陈玉海边说边向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展示壁挂炉的使用方法。

四年前,没有沼气集中供暖的时候,北孔村家家户户都为冬天取暖想尽各种办法。“以前大多都是自己烧煤球供暖。”他告诉记者,烧煤球带动暖气片的效果很不稳定,需要时常加煤清灰,尤其在晚上,起床加煤就成了一个大难题。

除了烧煤球,陈玉海还用过电暖器加空调的方法取暖,但这些都为他带来诸多问题。“家里有老人,有小孩,经常烧煤球会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在晚上,我就打开电暖器或者空调。”陈玉海说,这一做法加大了家里的生活成本,过去的冬天,取暖费没有五千元是不够的。

说起现在使用的沼气壁挂采暖炉,陈玉海满心欢喜,他说,“现在一个冬天下来,100多平方米的家,三千多元就够取暖了。最重要的是安全,县里面和供气单位经常来给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供暖前还会检查一遍,就跟城里面取暖一样。”

家住临漳县洛村的王秋元,家里同样采用的是沼气取暖。回忆起之前的取暖方法,他告诉记者,家里厨房旁边的空地,以前是存放煤球的地方,常年用下来,这块地方的墙和地面都染黑了。

“不只是墙和地,用煤炉取暖的时候,身上也难免会被煤渣沾上。现在你看,这块地方不用存放煤球,干干净净的,用来储放蔬菜再合适不过了。”王秋元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墙角堆放着两排大白菜,再也看不到煤渣污渍的痕迹。

干净是一方面,王秋元向记者强调,省时间、省力气是他感觉最大的变化。“家里有80平方米左右,每次用煤炉烧煤取暖,都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有热乎气,并且晚上为了不让它灭掉还得起来两次看一下煤炉,想睡个安稳觉都难。”

“现在,家里取暖大概花费两千多元,整个冬天都是暖和的。”王秋元说,他的家里以前烧煤球的花费大概在一千元左右,但是一点也不省心,家里还经常冷呼呼的,现在的取暖费也不贵还干净,再也不用半夜起床看煤炉,可以安稳地睡觉。

有补贴、有保障,更有温度

“我今年预存了2000元,给补贴了400元,还领了4壶油。”“我存了1000元,补贴200元,领了2壶油。”陈玉海和王秋元分别告诉了记者他们享受到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临漳县沼气取暖的价格为每立方米沼气2.2元,同时,供气公司每年会开展取暖费优惠活动,降低农村居民取暖费用,优惠后的实际用气价格为每立方米1.8元。

河北润泽致民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郝建民向记者介绍,“优惠活动为预存500元补贴100元和1壶油,预存1000元补贴200元和2壶油,预存2000元补贴400元和4壶油,以此类推。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预存1000元和2000元,这就够多数村民一个冬天取暖用了,不够用的可随用随充。”

在每年的供暖工作开始前,供气公司都会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以确保村民能稳定地温暖过冬。“今年,我们预先准备了6000吨沼气生产原料,可供村民们使用100天左右。同时,在供暖工作开始前的一个月,我们会组织工作人员对户内沼气立管及室内所有沼气器具设施(包括户内管道、沼气表及沼气用具等)的基本情况、安装情况、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全力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郝建民告诉记者,他们会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责成专人进行整改,确保用户安全使用沼气。

同时,他表示,沼气设施入户安全检查是一项免费为用户提供的沼气安检活动,安检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会向用户出售与沼气相关的任何产品(如沼气报警器、安全阀、软管等),更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每年12月左右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郝建民介绍,每到这个时候,气温变得更加寒冷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在外地务工、上学的人,都要在这个时候回到村里。这个时候,取暖用气会达到高峰期,他们会对沼气生产工艺进行科学管理,最大负荷开动沼气生产,满足农村居民取暖用气的需求。

“我们还设立了24小时沼气用户热线电话(0310-7778157),如果沼气用户出现用气故障可打热线电话,会保证在6小时内解决问题。”郝建民说,为了更快给村民解决问题,公司建立了沼气运行工作微信群,村民反映的问题可及时反馈给村里的安全管理员,第一时间为村民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供气公司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 11月15日“暖流”会如期入户,让1146户村民温暖过冬。

暖身更暖心,温暖与蓝天同在

记者了解到,临漳县作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将沼气用于村民冬季取暖只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中的一部分。

近年来,临漳县在户用沼气池基础上,推动农村沼气工程向规模发展、综合利用、科学管理、效益拉动的方向转型升级,发展特大型沼气工程,培育清洁能源产业,建设了生物天然气和沼气等大型工程,将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实现惠农增收。

“今年,61.6万亩玉米丰收后产生的大量秸秆都会被企业收购,然后生产转化为沼气,再被制成生物天然气、沼气用于农户炊事和冬季取暖。”临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民把玉米秸秆卖给企业,一吨能卖140元,然后村民再从企业买沼气,每年能节省不少钱。

临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王云逸介绍,目前,临漳县已建设两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年消耗秸秆18万吨、畜禽粪污10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2000万立方米、沼气660万余立方米、生物有机肥14万吨,生产的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可供应6000多户居民炊事取暖,实现了农业废弃物处理“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模式。

清洁取暖是大势所趋。临漳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在降低供暖成本的同时,确保本地村民用得上、更经济、可持续,让供暖暖身更暖心,实现温暖与蓝天同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晓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