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不香了”?全球买家正纷纷抛售

美债“不香了”?全球买家正纷纷抛售
2022-10-12 06:37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彭博社11日报道,美联储、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全球商业金融机构等正纷纷从规模达23.7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上撤退,一改往日全球各路买家争相购买这一被认为是“全球安全资产”的热闹场景。“美债不香了”正成为许多市场人士的新判断。

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是抛弃美债的主力军。面对40年来最高通胀水平,美联储一方面持续大幅加息,一方面以停止到期投资的方式进行缩表。美联储官网数据显示,新冠肺炎暴发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一倍多,超过8万亿美元。在美联储开启紧缩货币周期后,按美联储货币正常化计划的缩表速度,到2025年中,这个规模可能会下降到5.9万亿美元。

如果只是美联储抛售美债,还不足以让市场过于焦虑,但现实是,一些主权基金也在卖出美债。据报道,日本东京的大型养老基金和寿险公司因美债大幅下跌进入负值区间不能继续买入。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6月,日本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外美债持有国,然而,这一美债的最大买家现在却正在助推美债的历史性大抛售。有数据显示,自3月美联储加息以来,央行、养老基金以及几家大银行基金在内的日本官方机构已持续净抛售了高达2300亿美元的美债,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长连抛纪录。但新的买家到底在哪里,现在还无迹可循。

除此之外,还有一支强大力量加入了抛售美债的行列,那就是各国央行。美元指数持续走强,非美元货币随之纷纷贬值。各国央行开始在外汇市场上抛出美元外汇以阻止本国货币下跌,还有部分央行为增加美元储备将手中持有的美债卖出换成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外汇储备已减少3000亿美元,全球范围内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合计减少约1万亿美元。日本和韩国仅8月和9月减少的外汇储备就超过1000亿美元。

商业银行也紧随各国央行的脚步,减少对美债的持有和购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商业银行购买的美国国债规模已跌到2020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债大买家们步调一致的减持行为让市场更为悲观。彭博美国国债总回报指数今年已亏损13%,几乎是2009年四倍,是该指数自1973年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

10月11日,美国国债跌幅扩大,作为全球资产价格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至3.99%,再度迫近4%。美银分析师指出,到2023年第一季度,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美债收益率都可能升至4.3%-5%的范围,这表明美债存在继续被大幅抛售的预期。

美联储进一步紧缩的前景日益明确,美债市场的悲观情绪依旧难以消除。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吴金铎11日告诉《环球时报》,美债被抛售的主要原因是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而价格大幅下跌,且波动非常大,加上美国高通胀,扣除通胀之后的实际收益率吸引力很有限。

而美债被抛售则折射出国债发行人美国政府的困境。吴金铎表示,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未偿还的国债总规模已突破31万亿美元,进一步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拜登政府今年可能将再度面临“财政悬崖”,甚至可能重演“政府关门”。

这名专家表示,随着美国国债发行难度增大,美国的财政扩张也越来越难,政府开支受限,这意味着拜登政府包括《芯片和科学法案》、《削减通胀法案》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和军事开支需要的额外资金更加难以筹措。

吴金铎同时表示,如果美联储因美债发生危机而再度重回量化宽松,不仅会使美联储前期抵抗通胀的努力白费,也将使得美债作为全球最重要安全资产的公信力大打折扣,美元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也将弱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