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一庭一院筑新景 一砖一瓦添幸福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一庭一院筑新景 一砖一瓦添幸福
2022-10-11 07: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院子里的水泥地面干净平整,一方小菜地里种了好几种绿叶菜,石榴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子,树下砖块围起来的小草坪绿意盎然,一盆盆形状各异、香味浓郁的花卉有序地摆放在院子里……这里,就是峰峰矿区新坡镇前朴子村孙新云的家。

孙新云家所在的前朴子村是我市创建的美丽庭院示范重点村之一。今年7月,邯郸市召开了2022年重点村全域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为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我市决定创建60个成方连片、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整洁优美、家容家貌良好、庭院生态宜居的示范创建重点村。同时,由重点村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美丽庭院示范片区。

扮靓小院子,带来生活大提升

“我家的房子建了有50多年了,是村里最早盖起来的。”孙新云告诉记者,生活了这么多年,院子里除了一棵石榴树,并没有太多的绿植。

“以前院子光秃秃、空荡荡的,虽然打扫得干净,但总感觉缺点什么。”孙新云说,今年52岁的她和丈夫育有两个孩子,孩子们在外地工作和上学,丈夫也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只有她一个人守着这方老院子。

一方菜地,一片花园,让老院焕发了新的生机。

为了让庭院美起来,孙新云和家人商量要把家里面积不算小的院子利用好。就这样,她和丈夫一起开垦了一片小菜地,种了葱、白菜、生菜、香菜、苦菊……能做到自给自足,基本不用外出买青菜。孙新云还养了不少花,长寿花、凤尾竹、天竺葵……品种太多,她自己都数不过来。

“现在我家的院子真是生机勃勃,每天早晨推开门,看到满园的绿色,心情特别好。”孙新云笑着说道。

孙新云的家已经成了街坊邻居们经常来串门的地方,村里的妇女们谁想养花装扮自家的庭院,就来找她要株苗或折根枝。孙新云也乐意分享养花的知识,她说:“以前经常一个人待着,现在因为养花种菜,和邻居走动多了,邻里关系也比之前和睦了。”

今年8月,孙新云家里的石榴树进入了成熟期。她看着院子里的绿叶和压弯了枝头、红彤彤的石榴,觉得生活充满了盼头,对把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也充满了信心。

如今,像孙新云家这样整洁美丽的庭院,在我市各县(市、区)美丽庭院示范重点村随处可见。

邯郸市妇联主席张爱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60个美丽庭院示范重点村内,已100%完成洁净庭院创建,并且还打造了1.88万个美丽庭院、7843个精品庭院。乡村环境变得越来越宜居、美丽,更加激发了乡亲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五美”“三院”,标准先行树新风

据了解,美丽庭院示范重点村的创建标准为“五美”“三院”。“五美”即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三院”分别是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洁净庭院,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清洁彻底,家居环境实现根本改观;美丽庭院,在洁净庭院基础上,符合“五美”要求,在庭院绿化美化、家教家风传承、绿色生活方式、庭院经济发展等方面特色明显;精品庭院,在美丽庭院基础上,突出“人美”核心,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曲周县安寨镇前衙村村民关翠娟的家在今年就被授予了精品庭院的称号,大家称她的院子为藤编小园。

走进关翠娟家的院子里,装扮虽不多,但却干净整齐,物品摆放有序。最显眼的,要数她自己用藤条编织的各式椅子和茶几,样式新奇,手艺精巧。

“我和藤椅厂合作,他们把藤条拉过来,我就负责编织,然后他们再收购。”关翠娟对记者说。

曲周县妇联主席王彩红告诉记者:“关翠娟的藤编小园之所以被评定为精品庭院,除满足‘五美’的条件外,还着重展现了‘人美’的核心。”原来,关翠娟的父亲自2003年不幸瘫痪在床后,19年来,已出嫁的她一直留在家中与母亲一起悉心照顾着卧床的父亲,一日三餐,每日按摩擦洗,从不抱怨,彰显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关翠娟还在村委和村妇联的帮助下,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了藤椅厂在村里的编织代理点。现在的她不仅自己学会了手工编织藤椅,同时还带动了全村40多名妇女劳动力,一起通过自己的双手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人均每年增收1.3万—1.5万元,实现了庭院整洁与农户增收双赢。

像关翠娟家这样的特色庭院还有很多,如峰峰矿区的“香醋小院”“艺术小院”“筑梦小院”“田园小院”,曲周县河南疃镇张庄村的美丽庭院示范一条街……这些特色庭院注重挖掘老百姓自己的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绿色生活理念等内容,以小“院”景,展现乡村文明新风尚。

多重驱动,做实“美丽庭院”文章

建立“美丽庭院绿币超市”,通过量化赋分、积分兑换激励群众打造美丽庭院。“为了调动村民积极性,扩大参与度,我们在绿币超市里,提供如毛巾、雨伞、清洁球、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及日用品,只要报名参与就可以获得积分,达到一定的分数就可以兑换礼品。”王彩红说,这种激励机制成效显著,村民们都踊跃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

“驻村帮扶、岗村联动、企村联建,助力重点村全域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加强驻村帮扶,将重点村全域示范创建作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步推进;加强岗村联动,发挥省市县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先锋岗作用……”磁县妇联主席苗蔚向记者介绍道,“磁县‘美丽庭院’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县广大机关干部发出倡议,启动了‘万名干部齐创建,万家庭院比比看’活动,将人居环境提升和助力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志愿服务美庭院,小院课堂来帮忙。针对村民们在参与美丽庭院的创建,打造干净整洁的庭院时遇到的种种问题,我市将知识培训讲座办到村民们的院子里。

“我们发动志愿者,通过小院课堂,开办‘整理收纳学起来’‘垃圾分类做起来’‘家庭关系暖起来’等课程,指导家庭开展清理庭院杂物、消灭卫生死角、整治环境等活动。”峰峰矿区妇联主席周君告诉记者。

此外,我市各县(市、区)还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我做主”主题宣传和“万户美庭院风采展”活动,通过美丽庭院观摩、美丽庭院微信接力“晒”、云端展播等活动,在提高全域示范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的同时,还激发群众自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庭院的主动性和荣誉感,让老百姓讲述自己家创建美丽庭院的故事,从而进一步巩固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成果。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