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渣土车,不再土得掉渣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渣土车,不再土得掉渣
2022-10-11 07: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建筑工地出入口3个摄像头“严防死守”,渣土运输车离场前先“洗澡”。9月29日,在复兴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地里,一辆绿色渣土运输车经过4次反复“冲洗”后驶出了工地……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各项工程的建设。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在建项目70余个,涉及商业住宅、展馆、医院等,其中在运渣土车超700辆。机动车车容车貌是市容市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渣土运输车每日往返于各个工地和消纳场之间,其车容车貌直接关乎城市形象,为了让渣土车“干净”上路,我市打出了“人防+技防”组合拳。

“人防”:强化执法力量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市城管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稽查执法人员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深入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工作一线,集中对我市所有在建工地的防污地排车辆冲洗设施、出入口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开展现场检查,以及对城区主次干道、环路周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管。

“你好,按照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车辆冲洗干净才能上路。现在你要把车辆开回去,冲洗干净再上路。”在复兴区建设大街一工地门口附近,一辆渣土运输车被建筑垃圾管理处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拦下。

“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带泥上路、抛撒滴漏等严重影响城市环境。有时环卫工人刚清扫完的道路遇到‘抛撒滴漏’,就会尘土飞扬,为道路保洁带来很大困难。对于行人来说骑车遇到撒落的渣土和泥土,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带来很大的交通隐患。”建筑垃圾管理处稽查大队大队长段强告诉记者,渣土运输工地(含渣土消纳场地)必须做到净车出场,对不洗车或洗车不干净的一律停工,必须确保路面干净及车辆本色。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将“净车”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有效遏制车身不洁及路面污染问题,建筑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向相关建筑项目单位传达了相关要求,要求其加强管理,从源头减少渣土车违规行为。在强化源头管理的同时,该处稽查大队执法人员还随机设置流动执法卡点,并会同市公安局公共秩序管理警察支队一大队开展建筑垃圾运输管理联合执法行动。

“我们主要检查渣土车的车容车貌、证件是否齐全,车辆的设施设备比如GPS是否完好、是否能正常使用。”建筑垃圾管理处联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杨士强介绍。

据悉,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加大对渣土车车容不洁的冲洗和车厢密闭的管理力度。截至目前,该处稽查大队总计出动执法队员5038人次,累计检查工地7902次,清理乱倒垃圾111处约2281吨,移交违法案件1起;联合执法大队总计出动执法队员820人次,执法车辆380辆次,累计检查工地1435次,清理乱倒垃圾63处约1077吨,移交违法案件1起。

“技防”:24小时动态监管

以往一说到渣土运输车,不少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多拉快跑、沿路遗撒的“垃圾车”。然而,随着建筑垃圾智慧监管系统的上线,渣土运输车被戴上了“紧箍”。

为解决传统建筑垃圾管理监管手段单一、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2018年市城管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监管信息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采用北斗定位和报警监控的先进技术手段, 24小时实时监控建筑工地周围污染和渣车的运输情况并同步将数据传输到监管信息平台,有效固定证据,做到建筑工地监管智能化。

9月29日下午3时,监管信息平台上显示在丛台区世纪大街鑫都汇项目工地,一辆装载渣土的运输车准备驶离工地。而安装在出入口的洗车台设备则成为这辆渣土车要经历的“第一个关口”。

“渣土车驶离工地需要做到3个100%,即100%合规车辆,100%冲洗,100%密闭。”市城管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监控指挥中心主任李勇说。

“监管信息平台的建立,实现了渣土车(工地)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执法机构一网通办,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李勇介绍说,过去主要通过人力巡逻的方式对工地和渣土车进行监管,由于执法力量有限,存在监管空白和盲区,监管效果大打折扣。如今所有在建工地均安装了监控设备,24小时监控工地和渣土车情况,一旦发生任何违规行为,会第一时间向执法人员推送相关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去现场处置。

除此之外,以往由于锁定证据难,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需要多次调查处理,办案时间相对比较长。如今,一旦监控设备抓拍到了违法行为,将自动固定证据并保存下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办案时间。

“目前我市所有在建工地共安装了170个探头,只需要几名执法人员便可管理所有工地。这样既保证了监管效果,又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据测定,自该系统上线以来,办案效率提升了约90%,人力投入降低了90%左右。”市城管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建筑垃圾监管信息平台是我市在被列为全国建筑垃圾试点城市后,用于推广的“人防+技防”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稽查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人防+技防”双剑合璧,使渣土车车容不洁、带泥上路、沿途遗撒、行驶扬尘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据悉,下一步该处将通过完善渣土车综合治理系统平台技术,增加监控指标,进一步为执法部门非现场执法提供执法依据,从源头解决渣土车运输过程中出现的环境秩序和交通安全问题。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文 通讯员 翟红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