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五谷丰登有“粮”策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五谷丰登有“粮”策
2022-10-10 06: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金秋十月,成安县道东堡镇西南庄村的农田里机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往来穿梭,拉运玉米的车队往返于田间地头,一筐筐金灿灿的玉米诉说着丰收的故事。

近年来,邯郸市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助力农民稳产丰收,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任。

农民丰产又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我市多地玉米、谷子等粮食喜获丰收,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获、晾晒、储藏粮食。田间地头、村居庭院处处可见金黄遍地的丰收景象。

近日,成安县道东堡镇西南庄村村民赵志起早贪黑劳作在田间,收获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玉米长势喜人,我先把这些玉米晾晒干再存储起来,等明年卖个好价钱。”他一边说着一边将金灿灿的玉米装进编织袋,然后搬到三马车上。

颗粒归仓,盘点收获。秋收是忙活大半年的粮农最期待的时候,特别是经历了抗秋汛、壮苗、防病虫害等多重考验,粮农们终于迎来了满地“黄金”。“种粮有赚头。”赵志告诉记者,他今年流转的15亩玉米喜获丰收。按照一亩地种子费30元,施肥200元,播种和收割大概100多元,刨去各种补贴,种一茬玉米,每亩地收入超过2000元。如果再加上小麦收入,他今年光种地就能给家里增收6万多元。

“今年‘棒子’(玉米)长得非常匀实,也不突尖,亩产能达到1700斤左右。”西南庄村另一位种粮户李平安说,在夏粮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他家的玉米再获丰收。

武安是“中国小米之乡”,邑城镇白府村又是武安小米的核心产区。在黄绿相间的广袤田地上,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多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每天我都要在田间地头来回跑好几趟,一定要守护好我们农民的‘聚宝盆’。”白府村的种粮大户朱海军说,武安小米品质优良,米粒均匀细小,外表看起来泛着微黄色,很好煮烂。用它煮的小米粥,喝起来胃里心里都是暖暖的,十分的绵甜香醇,还越吃越有味道。如今,白府村小米产业纯收入可达1000余万元。

来之不易的丰收背后,凝结了农民的辛勤汗水。伴随着金灿灿的粮食倾泻入仓,沉甸甸的劳动果实让我市各地的仓廪更加丰盈。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作物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和种植水平,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田间地头有专家

在秋粮生产关键时期,我市各地的农业农村部门针对高温热害、玉米抗高温干旱等制定了技术指导意见,派出包片联系指导工作组、专家指导组、科技小分队等,并动员基层农技人员扎根一线,全力抓好秋粮稳增产工作。

10月1日至3日,我市出现连续降雨天气,不少地区降水量超过150毫米,部分农田出现积水,普通玉米收割机难以下地作业,为了不耽误农时,我市组织科技专员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指导。他们一方面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另一方面对农机手进行安全生产作业培训,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我们村村边田地地势比较低洼,10月2日,我家的30亩玉米地出现了积水。”邱县香城固镇种粮户武先生说,如果等雨停了再想办法收割,对秋收秋种会有影响。正在他担心今年玉米要歉收的时候,县里的“科技小分队”通过“包联”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为他讲解秋收秋种注意事项,避免因操之过急影响收割,鼓励他与粮食烘干企业开展加工合作,确保粮食不发生霉变。

“要不是专家来,我早打算收割了。”武先生说,“如果我提前收割,每亩会少收20斤玉米,算下来30亩地会少收600斤玉米,这损失可不小。”回想起几天前县里农业技术人员在地头指导他晚收玉米的情景,他满心感激。

“我今年种植了15亩抗旱玉米,目前已经采收过半,效益比预想的要好,预计平均每亩产量在800公斤以上。”在成安县道东堡镇西南庄村,村民赵志说,他过去种的玉米亩产也就500公斤左右,而这次玉米丰产的秘诀,除了选择高质优产的品种之外,更离不开播种前的拌种操作和生长期的种植管理技术,这些技术正是农技人员手把手教会他的。

成安县农机推广站站长姚永刚介绍说,今年成安县共种植玉米31.1万亩。为做好全县秋收秋种工作,该县共组织玉米联合收割机750多台,各种大中小型拖拉机2000多台,秸秆粉碎机、旋耕机、播种机4500多台。如今这些机械设备已经全部投入到秋收、秋耕、秋种生产当中,以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农民增收。

为此,该县组织了三包维修服务队,为农机手提供24小时维修服务。同时,还成立了安全检查小组,分赴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为秋收秋种保驾护航。

在魏县双井镇,80多名农机手接受了一场农业全程机械化培训,河北工程大学专家从机收、播种、安全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宣讲,为秋收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另外,我市各地还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对低风险区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引导本地机手和跨区机手开展机收作业。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前提下,待中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后,我市将引导本地机手和跨区机手开展机收作业,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播应播尽播、种足种好。

精心谋划秋冬种

随着秋粮陆续入仓,我市的秋冬种植安排也有序展开。目前,我市已将冬小麦播种任务层层分解,预计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达500余万亩以上,确保不低于上年。“为打好高质量播种基础,我市通过政策明白纸、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引导农民群众采取适期晚播配套技术措施,科学选择适合本地的高产节水、优质专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大力推广高产、节水小麦品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种足种好今秋小麦,我市提前做好了秋冬种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调运工作,以满足秋播需要,并积极发展旱作小麦,确保小麦面积与上年相比不减少。另外,针对可能出现的秋季持续降雨,我市制定了抢种农机作业工作预案,确保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秋播也能顺利开展。

“此外,我市还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我市优秀种业企业,建设小型种子资源库、创新联合体和商业化育种中心,支持种子企业建设良种繁育基地。”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和亿元以上项目为重点,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文 记者 邱勇慧 通讯员 李树峰 武成军/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