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办个事”,不是事儿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办个事”,不是事儿
2022-10-12 06:2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只需刷身份证,用手指轻点设备屏幕,就能取出参保证明;利用智能终端设备,即可自行打印出营业执照。社保查询、参保登记、资格认证、证明打印……这些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如今,在家门口便可轻松自行完成。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聚焦百姓需求,将提升基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列入民生工程,推出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通过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和广泛布设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构建多方位、多维度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实现高频事项就近能办、网上可办、自助好办,为百姓着力打造了“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

办事“零距离”

“现在领取企业营业执照太方便了,不用再跑政务服务大厅,在家附近的银行网点就能办理,省时又省力……”在邯郸农行复兴支行网点内,市民乔女士拿着自己打印出的营业执照,高兴地对记者说。

乔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某贸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便捷,而且操作也简单,打印过程只用了两分钟。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数据处处长马凌向记者介绍,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享受便利服务,全市政务服务系统通过政银合作,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在全市布设集扫描、打印、拍照、人脸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304台,数量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我市在县(市、区)和乡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布设全覆盖基础上,选取人流量大、业务比较集中区域的45个银行网点等社会机构进行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布设。目前该智能终端设备已接入营业执照打印、参保信息查询、住建行业资质证书变更等高频事项110余项。武安市、复兴区、肥乡区、魏县、曲周县、经开区、冀南新区等还在农信、工行、农行等经营网点布设智能终端,打造家门口“政务+金融服务”模式。

服务“触手及”

“没想到我自己也能打印参保证明,不用去县里就把事办了,真方便。”在魏县野胡拐乡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厅内,野前村村民牛先生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牛先生说:“之前打印参保证明,我都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县行政大厅才能办理。如今使用智能终端设备,感觉挺神奇,需要办理啥事,直接在机器上操作就行,有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员还会在一旁帮忙指导,太方便了!”

牛先生所说的神奇的机器,就是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魏县野胡拐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设备是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新安装的,像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生活消费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直接在乡里便能办理。设备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最主要的就是能让群众少跑路,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解决基层政务服务供给力不足、便利化水平较低等问题,我市在完成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委托下放,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的基础上,实施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目前,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全面延伸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能够承载乡村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除不宜网办事项外,乡村两级已认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为满足不同适用场景,除布设304台智能终端设备外,还在村综合服务站新增布设“政务服务·裕农通”终端设备623台,累计布设量达到2738台。

与此同时,各设备布设点位还配备了专兼职运维人员,负责指导企业和群众自助办理,手把手为前来办事群众讲解操作流程,真正实现服务更便民、群众少跑腿。智能终端投入使用以来,运行平稳高效,带动基层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打造“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

“提高办事效率和民生服务水平、缩短办事时间、节省办事成本,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市行政审批局四级主任科员张新魁说,这就是我们为百姓打造“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的初衷。

按照民生工程要求,除必须由专业化终端承载的功能外,公安、税务、人社、医保、住建、民政、卫健等领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接入省自助服务体系,通过智能终端提供自助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市自助服务事项共计110余项,其中由省级统一上线60余项,我市自主开发接入50余项,内容涵盖了社保查询、参保登记、资格认证、证明打印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

除了实现基层事项“网上可办”和集成自助终端布设外,我市通过进一步梳理全市高频应用接入智能终端,不断丰富自助服务内容。针对在外人员开证明难的问题,推广应用基层无固定模板类证明网上申请、审核和出具。同时,依托自助终端管理和安全管控平台,对终端服务厂商、设备、自助服务事项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实现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聪 实习记者 王丹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