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盘点:省内“微度假”成主流,露营成假期最火热玩法

国庆长假盘点:省内“微度假”成主流,露营成假期最火热玩法
2022-10-09 16:33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面对旅游目的地的不确定性,游客不远行的假期,专注于小众玩法,成为游客避开人潮、深度探索本地游即兴度假新选择, 文旅机构也着重对“本地游”做出新布局。

文旅机构新布局:本地游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国庆期间不少景区、酒店、旅行社等针对疫情散发挑战,都做出了一些新布局。如驴妈妈旅游网除增加更多客源城市的当地游、周边游供给外,还丰富了特色主题露营、“酒店+”套餐、“驴途定制”精品小团等系列产品供给。

“美团文旅研究中心”公号发布,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本地消费占比77.4%,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长假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同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即兴度假”催生新潮流,露营、亲子游、乡村游等新需求引领本地新供给,线上线下持续融合,订单量实现翻倍增长。

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数据也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选择省内游与跨省游的游客人数比例约为4:1,省内周边“微度假”成为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的“绝对主力”;由于出行距离短,市民的出游决策周期大幅缩短——报名后,1-3日内出发成为常态;同时,出游人群组合规模明显缩小,私人定制、一家一团的出游方式,备受市民大众欢迎。

微信图片_20221001095130.jpg

广之旅方面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市民“临时、即兴、快速”的出游决策特点,国庆假期期间,该社线下全部门店、官网、APP及微网站等线上线下全渠道,均接受市民咨询和报名,市民“今天报名最快明天出发”;同时,该社推出了出发集中地点分别在东方宾馆、广州宾馆、江南西地铁站、教育路等市内交通方便的“区域专团”,方便市民就近出发的同时,响应政府“不扎堆、不聚集”的防疫要求。

游客:就地过节,市民即兴度假

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在长途出行充满“不确定”的形势下,本地“微度假”需求大幅增长,马蜂窝十一期间本地游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超90%。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也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本地游、周边游仍为旅行消费的主流,其中,用车本地订单占比近九成,酒店本地订单占比超过六成,均居于历史较高水平。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相比往年以中长线旅行为主的“十一”黄金周市场,今年的“十一”假期旅游消费更加碎片化,很多家庭会选择“分段式旅游”,在7天长假里体验不同的酒店住宿和城市休闲项目。

景区:融合在地独特人文资源,打造多元“文旅”体验

针对本地游客旺盛的出行玩乐需求,广州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结合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推出韵味十足的文旅活动。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增城二龙山景区举办国庆旅游嘉年华暨“乌榄文化节”,黄埔迳下草帽农场推出“迳好玩·田野灯光秀”活动。

第十六届广东温泉文化旅游节在从化区拉开帷幕,吸引游客纷纷走进特色乡村。从化上罗村的红柿、五丰村的蜜柚、红石村的白榄进入成熟期,吸引众多乡村自驾游的亲子家庭前来采摘。据统计,广州市乡村游接待游客445.53万人次,乡村酒店预订率高于市区,网红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国庆假期,露营依旧是最火热的假期新玩法之一。美团数据显示,露营订单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410%,露营+房车、露营+田园、露营+露天音乐会等不断丰富的“露营+”新业态,让露营体验更有新意和吸引力。

增城大埔围村、从化客天下、北纬23°8′森林营地、南平静修小镇、花都七溪地、北迹露营1号地等景区,推出白鹭原音乐露营节、帐篷彩绘、观星体验、露天电影、星球艺术灯光节、星球露营派对、艺术星球户外市集、飞盘休闲、乐队LIVE等一系列露营配套活动,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体验。多个露营地与飞盘俱乐部联合举办活动,推出多元化露营产品,有力带动了假期露营产品预订。

微信图片_20221007193714.jpg

小.jpg

荟萃岭南文化特色的“岭南印象园”开展为期120天的岭南彩灯灯会,灯会展出包括醒狮灯鸟兽灯、虫鱼灯、宝船灯、卡通总动员等造型奇特的彩灯,因地制宜地打造古色古香的灯墙,灯巷,灯幕,巨型宫灯等。同时,该园区特邀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舞狮演员和2022年广东省运会龙狮比赛冠军得主将为大家展演“国潮醒狮电音三太子”系列活动。

800x533_634130d974f2d.jpg

800x533_634130da198cf.jpg

长假期间,广东文旅业除了乐园开展主题活动之外,历史文化景区、农耕劳动园区、手工主题景区等都根据自身资源,为游客亲子游组织劳动实践活动。

位于增城的幸福田园犇牛牧场推出了“稻香丰收节”系列活动,包括水稻、瓜果、渔业、畜牧业,四大丰收体验活动让大小游客感受农作的乐趣。

800x540_6341313d5c0d9.jpg

800x540_6341313cab1fb.jpg

南海丝厂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工厂,也是广东唯一一家保留着完整缫丝工艺的工厂,是广东省、佛山市两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佛山市首批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是南海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与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老工厂利用非遗项目、传统文化、蚕桑丝文化技艺等资源,开设了缫丝、织布、缂丝、蚕茧创意文化作品、扎染、拓染、蚕茧开屏等研学亲子手工课程。

DSC_8961.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