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唐笑宇:为祖国炼出更多高端钢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唐笑宇:为祖国炼出更多高端钢
2022-10-07 15:22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二十大代表风采 唐笑宇_副本.jpg

【代表档案】唐笑宇,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他刻苦钻研业务,创新冶炼方法工艺,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0月2日7时45分,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已经到岗。提前15分钟到岗,是他的习惯:“要先查看当日生产计划、物料准备等事宜,做到心里有数。”

“冶炼不同品种的产品,操作难点不同。高品质汽车板对钢水的纯净度要求很高,要注意铁水和废钢条件;管线钢对成分要求严格,要检查配料成分是否足够。”唐笑宇告诉记者,冶炼过程还要把控各种参数,保证标准化操作。

“我们今天要冶炼高品质汽车板,必须严格执行兑铁、加料、吹氧、取样流程,特别关注钢水纯净度情况。”在转炉车间主控室,唐笑宇向车间技术人员交代了转炉冶炼注意事项。

转炉平台上,铁水奔流,钢花飞溅。“大家密切注意操作规程,尤其是转炉终点氧指标!”操控平台前,唐笑宇紧紧盯着生产技术参数,下达工作指令。

一炉炉滚烫的钢水缓缓下线,奔赴下一工序,千锤百炼后化身高品质汽车板用于汽车制造。

好钢要求高温淬炼,钻研也需不断加压。

今年37岁的唐笑宇,2008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扎根生产一线,推进科技创新。每天和工友们一起在炉台上摸爬滚打,见缝插针向老师傅们虚心求教,下班后用心总结经验……凭着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唐笑宇仅用2年时间就从一名上料工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

围绕品种结构、操作工艺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全力攻坚,他带领班组开展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并创下连续10个月未出现一炉钢水成分超内控的纪录,至今全厂无人超越。

2011年,唐笑宇获得“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然而,干得好好的,他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诧的决定——辞去炉长,担任工艺技术员。

“按当年的收入,一年奖金至少少挣两万块钱。很多同事都不理解。”唐笑宇说:“要想成为最好的炼钢工,不仅要精通设备操作,更要善于创新工艺技术。担任炉长,只能影响带动一个作业班,我要不断创新并把先进技术推广到整条生产线。”

“留渣法冶炼”是唐笑宇开展的首项创新。这一钢铁企业如今普遍应用的生产工艺,在2013年前却是对行业共识的一种挑战。

当时,“留渣法冶炼”工艺尚无成功应用于200吨以上大型转炉的先例。唐笑宇查资料、问专家、做试验,成功摸索出新路,最终通过调整加料时机、枪位等,用“留渣法冶炼”工艺冶炼出了合格钢水,将260吨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仅石灰消耗一项,每月可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元。随后,他又探索出“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不仅维护了转炉炉况,每年还可为企业增加2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沿着技术创新道路孜孜前行,唐笑宇走上了世界钢铁行业技术比武的大舞台。

在唐笑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由世界钢铁协会颁发的金灿灿的奖杯。2018年,在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唐笑宇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职业组冠军,为我国钢铁工人争得了荣誉。

炼钢间隙,唐笑宇抓紧时间分析数据。“我们经常调出几个月、几千炉钢水数据进行分析,进而逆向指导生产,破解一些工艺问题。”去年年底以来,唐笑宇带领团队着力研究一项转炉冶炼新工艺,这将极大提高金属收得率,降低生产成本。

这些年,他先后获得1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今年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始终有一个身份不曾改变,那就是炼钢工。”唐笑宇表示,一定会履行好代表职责,继续攻坚克难,为祖国炼出更多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