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政策组合精准施策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聚焦邯郸“专精特新”系列报道之三

喜迎二十大︱政策组合精准施策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聚焦邯郸“专精特新”系列报道之三
2022-10-07 08: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产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其独特魅力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的“领头羊”。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精准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上精耕细作。上半年,全市27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8亿元、利润总额18.6亿元、实缴税金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15.3%和18.9%,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

精准培育,助力茁壮成长

今年8月,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布,邯郸市凯盛君恒有限公司、科伦塑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邯郸慧桥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市级认定、培育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梯度培育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我市29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1家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9家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0家,在省内细分市场具有领军地位优势企业近60家。

为培育更多优势企业迈入专精特新企业行列,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邯郸市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融资支持、产业配套协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钢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中化滏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非一日之功。我市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政策扶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保障服务。

——精准对接帮扶。实时跟踪调度企业发展动态及成长壮大等情况,利用政企直通车平台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成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多方联动优质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共性”与“个性”问题,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强化产业配套。结合我市“532”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相关产业头部企业入驻邯郸,培育新优势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典型示范带动。培树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有力的“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样板,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实现量质并举、能级跃升,走上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优化服务,倾心助企远航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优质的服务。我市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打造一流的服务高地,更好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竞相发展。

企业要发展,审批是绕不开的一关。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市行政审批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审批模式,实行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为企业发展搭建“快车道”。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专项帮扶省、市重点项目110多次,现场解决问题160余个,帮助办理审批事项130多项,涉及投资总额82.7亿元。

当好企业“知心人”,才能真正为企业“解忧消愁”。

8月4日,我市出台《关于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通知》,就建立健全用好“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早餐交流会”“邯郸民企之声”等政企沟通机制作出安排,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解决“急愁难盼”,让更多实际问题就地受理、就地解决。

河北钜兴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今年新入选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日前,该公司负责人邓国强来到武安市行政审批局“政企会客厅”,申请办理改善企业附近道路交通、电力基础设施条件及图纸申报审批等事项,获得解决方案后,他高兴地说:“政企会客厅,面对面帮助解决问题,省时省力省资金。”

接诊、把脉、去病根……“工业诊所”开出一张张诊断报告,推动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协同化转型发展。

“工业诊所”为工业企业提供技术、金融、市场、人才、信息等服务。为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我市积极组织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等“工业诊所”开展巡诊服务。上半年,“工业诊所”走访企业100余家,出具“诊断报告”85份。

邯郸市耘农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业诊所”受益者之一。经“把脉问诊”后,“工业诊所”为其设计了一款全新的国产化超声波换能器,打破国外垄断,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卡脖子”难题。

厚植沃土,增强发展韧劲

成本攀升、人才缺乏、创新不足、产能过剩,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简称“1+18”政策措施),提出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工业经济以及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用地、环保、科技创新、法治环境等政策措施更接地气。

全力保障生产经营。保障交通运输;积极争取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和环保监管正面清单企业,保障重点企业生产;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将“千项技改”项目、“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推送给金融机构,促成银企合作共赢。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市科技部门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行、领军人才邯郸行,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普惠性政策;实施3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技术、人才、项目等优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落实政府采购货物服务项目中小企业预留份额达到30%。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政策能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还要看落实。为此,我市健全落实机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指导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分组下基层,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强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给予企业大力支持,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邯郸慧桥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带头人邢振国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建设最具影响的耐磨复合金属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打造世界一流工厂。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雪平 李晓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