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市人社局“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2022-06-22 14: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援企稳岗、助企纾困工作重点,打好“降、缓、返、补”一套“组合拳”,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减压,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降”即延续实施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至1%的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该政策作为一项普惠性政策,不区分行业和企业类型,受惠面广、连续性强,在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稳定就业岗位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预计我市全年可为各类企业减少失业保险费支出1.93亿元。

“缓”即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我市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底,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底,期间免收滞纳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六类主体”参照执行。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暂缓至2023年底前补缴。此举可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增大企业现金流,有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目前,全市已有471家企业申请缓缴,缓缴资金达539万元,涉及职工3.5万余人。

“返”即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对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企业,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缴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由60%提至90%。对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六类主体”,2021年度平均参保人数300人(含)以上的按50%返还,300人以下的按90%返还。我市2022年预计将为1.2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8亿元,惠及职工59.5万人。

“补”即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市域内,采取封控管理措施的县(市、区),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六类主体”以及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此项政策的实施预计将为我市2万余家企业发放留工补助3.78亿元,惠及职工75.7万人。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此项政策可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稳住市场主体,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章对记者说:“我们将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服务模式,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只需确认信息就可直接享受‘降缓返补’等政策。”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