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人大代表王书芳:出台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

代表委员访谈|人大代表王书芳:出台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
2022-01-23 10: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的关键是人才和技术,但市人大代表、魏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王书芳在工作中发现,我市部分乡镇因缺少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业技术人员,导致农业技术推广缓慢,制约当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王书芳接受记者采访。

她说,以魏县为例,该县下辖12个镇、9个乡,农业人口为80多万人,可全县农业技术人员仅有3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只有13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农业技术人员的年龄超过50岁。这样的队伍已不能适应当前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要。

她调查发现,农业科技人员呈现出“老龄化”“青黄不接”的现象,年轻人才流失率高,其主要原因为工资待遇低、工作条件差、离家人太远等。除魏县地区,全市其他地区各乡镇农村也均有这种现象。

“农村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农村,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因此,王书芳代表建议,财政、人事等相关部门应联合出台鼓励大学生到乡村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共同研究制定农业技术人才培养规划,制定目标,切实解决长期困扰农村地区发展的“人才短缺”难题。

同时,各县(市、区)政府部门每年应提供事业单位聘用岗位,统一向社会发布,使大学生能带编上岗,以便调动他们到农村工作的积极性。“新时代的大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王书芳代表说,在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形势下,大学生也应该到广大农村地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