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政协委员武一平:医养结合让大家老有所依

代表委员访谈|政协委员武一平:医养结合让大家老有所依
2022-01-23 10: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自2019年邯郸市被列入国家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后,我市便对居家养老模式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探索,并取得了不菲成效。

政协委员武一平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政协委员武一平带着《关于规范化设置医养结合养老部与规范化培训相关服务人员》的提案来到此次两会上,为我市的医养结合发展建言献策。

在实际走访调研中,武一平发现,在我市现有的养老机构中,“养”的成分居多,大多不具备医疗的内涵。为了更好地体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我市应进一步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加快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提档升级,逐步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功能完善、覆盖城乡、多元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要建设专业化的队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武一平表示,养老产业的建设,需要有一支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的队伍,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服务的需求。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要求养老服务人员需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宽厚的文化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等职业素养,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培养和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队伍。

武一平认为,可以依托公立三甲医院,建立规范的医养结合部,并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建设。同时,政府出台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规范,并出台更为全面的法规,从政策上鼓励公立医院参与创办社会福利机构。利用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把更多的需要医养结合的老年人送到医养结合部,减轻政府负担,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津/文 安志宏/影


相关阅读